讀公衛系好嗎?學生問答篇

1. 什麼是公共衛生?

 

公共衛生的目的,在於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並促進健康,讓民眾健康水準提升,並降低健康上的不平等。公衛在乎的是全體民眾的健康狀況,而非單一個人的疾病診斷和治療,並且是站在預防的角度,希望了解各種因子如何影響人與族群的健康,不僅希望降低疾病的發生,也希望積極促進全民的健康福祉。公衛不只包括科學資料的收集與分析,還包括實務上的執行,所以公共衛生不只是科學,也是一門與人打交道的藝術。 

 

2. 臺大公衛都在學些什麼?臺大公衛系的課程設計有什麼特色?

 

本系學生在大一、大二階段,必修課程包括四大基礎知識:基礎自然科學、基礎社會科學、基礎醫學、核心公共衛生學。在公衛核心課程方面,涵蓋五大專業領域: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社會行為科學。

 

本系鼓勵學生主動探索,即早確定生涯目標。進入大三之後,學生須依據自己的生涯規劃,選擇欲專攻的專業領域。在專業課程方面,本系規劃有七大專業課程模組,分別為:「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生物統計與健康資訊」、「環境健康科學」、「職業健康科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健康政策與管理」、「全球衛生」。

 

本系合聘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全院六十幾位專兼任師資,各領域均有充實的必修或選修課程,師資陣容完整。詳細課程介紹,請參見網頁「課程規劃」。 

 

3. 公衛系學的東西,與醫學中的預防醫學或是護理中的公共衛生護理與社區護理,有何差異呢? 

 

相較於醫學相關科系,公衛的介入在於群體,並不會對個別的民眾提供直接醫療服務。公衛重視上游的預防,而非發生問題之後的治療。如果用河流來比喻疾病的發生過程,醫護人員是在發病過程的下游,致力於醫治已經罹病的人,而公衛人則是在上游,盡力避免民眾落入罹病的路徑。公衛關注的面向多元,因為個人的生物遺傳因素、免疫力、飲食、生活型態、生活的社區、工作的環境,以及身處的社會環境與制度,均可能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為了達到全民均健的目標,公衛學科依據學門,又可細分成多個次領域,以對人的健康進行更全面的關照。公衛的介入往往牽涉政府公權力,因此重視國家角色,以及政策的設計規劃與執行。

 

相對而言,預防醫學與社區護理雖然也重視預防與社區介入,但較著重於生物醫學機制與臨床照顧,對於制度與政策面向也較少著墨。 

 

4. 公衛適不適合在大學部唸?還是研究所再來學公衛?未來想投入公衛,是不是應該先去讀醫學或護理?對健康資訊有興趣,是否應該去讀數學系或統計系?對政策或行政有興趣,是否應該去讀政治系或公行系?

 

公衛系是屬於課程多元且未來發展較寬廣的科系,很適合在大學階段作廣泛學習並多元探索。本系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具備跨領域的基礎知識,並提供多元專業模組,讓學生擁有選課彈性及自主空間,發掘自己的興趣。學生在確立生涯發展方向之後,可選擇進入專業化的研究所繼續進修,而若希望在公衛系畢業之後即能有明確的就業方向,本系各專業模組課程的設計,也提供了相對應的職涯規劃建議,可參見「職涯規劃」。

 

另一方面,大學階段專精於特定專業,而在研究所階段再學習公衛,也是另一路徑。高中生若已有明確志向,希望未來能投入醫療照顧事業,並成為具備特定專業技術能力、提供臨床照顧的醫事人員,如醫師、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治療師,建議直接報考有興趣的學系,未來再視需求進入公衛相關研究所就讀。

 

若對於數學或統計有興趣,本系提供「生物統計與健康資訊」專業模組,學生可在修畢模組必修課程之後,善用院內與校內資源,選修進階的數理統計課程,也可申請外系作為輔系或雙主修。就讀本系的優勢是,學生將比就讀純數理統計學系的學生更具跨健康科學領域的優勢。

 

對健康政策與管理議題有興趣的學生,也很適合就讀本系。公衛政策研究與健康管理工作,往往需要對疾病與健康問題本身,具備一定程度的知識。對於一般法政與社會科系的學生而言,由於缺乏自然科學與醫學方面的基礎知識,進入此領域的門檻較高。公衛系學生則具有整合性學科訓練,較具優勢,特別是在基礎生物醫學與自然科學知識的掌握、資料判讀與量化分析以及資訊整合能力上,較能掌握健康政策或行政問題的全貌。本系鼓勵有志投入健康政策與管理領域的公衛系學生,除了修習本系提供的專業課程之外,也能善用臺大作為綜合大學的優勢,依個人生涯規畫需要,選修外系政策與管理領域的進階課程。 

 

5. 雙修或輔系有什麼好處?公衛系學生通常雙什麼系或輔什麼系?如何申請雙主修?

 

因應未來趨勢,跨領域知識將是重要能力。教育部與校方均積極鼓勵學生修讀雙主修或輔系。公衛系學生在學期間,具雙主修或輔系身分的比例大概有10~15%左右,雙主修或輔系的學系相當多元,包括經濟、社會、社工、政治、法律、生科、生傳、數學等。 

 

6. 公衛系畢業生都到哪裡工作?公衛相關職缺多嗎?

 

有許多系友在公部門服務,以衛生行政、衛生技術、環保行政等職系為主,也有一些進入職業安全健康部門。在待遇方面,若是考取高考三級,初任為薦任六等公務人員,敘薪與升遷方式依照公部門人事規定辦理。

 

在產業部門,差異很大。很多環職衛領域的畢業生會去各大科技公司環安部門、綠色產品認證部門就職,這類工作的職稱通常為「工程師」,依照各公司的內規升遷,通常公司越大越重視學歷,會直接影響起薪和起聘職級。有考取勞安甲級技術士證照會可能有加分,但不一定必須。這類職缺通常需要有碩士學歷。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的發展,各行各業開出很多資料分析師職缺。統計數理能力好的公衛系學生,不分產業類型,均有不錯的求職優勢。本系近年來有不少畢業系友到藥廠或臨床研究機構當統計分析師、臨床試驗分析師、資料管理師等,工作內容包括寫程式、分析資料、跑臨床試驗現場、跟醫師護理師接洽等等。

 

醫院行政部門也有相關職缺,如企劃、品管、績效管理、病人個管等等。在媒體傳播業,例如記者、編輯、社群媒體小編等等也有公衛相關職缺。

 

民間組織也是重要公衛介入的場域。公衛系友自行創業或成為業界管理者的例子很多。不論是自行創業、擔任業界管理者或投入NGO,均需具備良好的溝通管理與執行能力,也需要勇於開創的人格特質。若希望投入不追逐利潤的非營利組織,更需具備熱誠與理想性。這類工作很具挑戰性且很有意義,不過在就業與經濟保障方面,必須自己去開創。

 

也有少部分公衛系畢業生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於國內外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任職,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 

 

7. 公衛系學生有什麼證照可以考?好考嗎?拿到證照,可以做什麼?

 

職衛領域的學生,在修畢一定學分數後可報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乙級/甲級技術士,或考選部高考專技人員職業衛生技師。另有由民間協會或學會自辦的證照考試。請參考「職涯發展」。 

 

8. 公務員好考嗎?與公衛系相關的公務職缺有哪些?錄取率如何?

 

沒有好考的公務員。近五年(108-112),高考衛生行政錄取率介於6.8-12.5%;高考衛生技術介於4.6-19.45%。主要類科與近年錄取率,請參見「職涯發展」。 

 

9. 公衛系學生會不會學得太雜?所學與未來就業方向是否不符?

 

公共衛生是涉略很廣泛的學科。學生學習跨領域且具整合性的知識,是本系優勢。尤其在快速變化與重視團隊合作的職場,若只專注在單一學科,發展反而較易受限。若懂得其他領域的語言,並擁有整合性知識,能和不同領域的人對話,會是一大優勢。例如專精健康政策與管理的公衛系學生,在遇到環境議題時,也可以和環境相關機構的人對話,因為我們也具備核心知能與訓練。同樣地,因為我們受過生統和流病的訓練,因此能夠理解數據,並能以科學的方式來評估政策與計畫的可行性。我們的優勢在於同時具有質性和量性的訓練,兼具了基礎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統計等不同領域的能力, 因此,在面對政策實務問題時,我們比較能具備整合性知識,並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

 

面對資訊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知識的取得更為容易,但知識的應用也更容易過時。在此趨勢之下,跨域學習與整合能力更形重要,很難以擁有多少張證照,來判斷是否具備競爭力,或所學是否與就業相符。公衛系提供橫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訓練,讓學生獲得健康科學知識、實驗技術、數理分析、行政管理、社會科學知識,並希望學生具備宏觀視野、靈活思考與批判反省能力,並具有跨領域整合能力。若能擁有這些能力,不論未來選擇什麼職涯發展路徑,均會是具備競爭力的人才。

 

從教育者的立場來看,我們希望培育具思考力、批判力、創造力與行動力的下一代,也相信學習的意義,不僅豐富一個人的生命,也能豐富一個社會。

 

我們希望公衛系的學生能在大學階段獲得核心能力與專業知識,並在未來找到一個能安身立命的社會位置。不過我們更希望學生在大學階段,透過廣泛地接觸與摸索,瞭解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向。未來不論站在什麼社會位置,都能關心社會,對社會與健康不平等問題提出有用的知識,並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對促進社會進步與全民健康福祉有所貢獻。公衛系重視的核心價值是「關懷、求真、合作、平等」,我們希望學生不論在哪裡,都能具備這樣的價值觀與社會責任感。 

 

10.高中是第一類組,來念公衛系會不會很困難?會不會有很多數學?微積分很難嗎?普化、普生、生理學、微生物免 疫學都是必修課,會不會有障礙?

 

要充分掌握公衛科學知識,一定程度的數理化與生物科學基礎,是必要的。不論未來是想要走健康政策管理領域,或是健康行為科學領域,公衛系提供的基礎自然科學訓練,對同學們未來跨域學習與跨域發展,絕對具有加分效果,比起只是學法律政治社會經濟或心理,更具跨領域優勢。微積分則是數學素養,即便是社會科學領域的學系如本校經濟系、會計系、財金系,也都有要求必修六學分的微積分。

 

高中是第一類組的同學,若數理自然學科基礎不佳,在進入公衛系後會需要努力加強,不過一定會有收穫。公衛系每年都有好幾位高中社會組的學生,也都能順利完成必修學業。 

 

11.我適合讀公衛嗎?

 

如果你關心健康相關議題,希望未來能為改善自己、家人或大眾健康做些什麼事,並且對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都很有興趣,那你很適合來學公衛。如果你關心公共事務、有正義感、喜歡與人打交道、有抱負且具有行動力與領導潛能,那就是公衛系很想招募的學生。 

 

12.我適合走公衛的哪個專業領域?

 

本系專業課程可區分為以下三大領域,適合不同興趣能力與職涯規劃的學子。   

 

 

流病預醫與生統領域

政策管理與社會行為領域

環境職業健康領域

您的興趣

1.統計的應用

2.尋找疾病成因與其他相關資訊

3.預防疾病

1.公共事務

2.健康政策

3.社會保險

4.民眾權益

1.化學的運用

2.風險危害相關事務

3.勞動安全

4.自然環境復育

您的能力

1.數理能力

2.生物能力

3.邏輯清晰

1.社會科學能力

2.洞察社會現象

3.獨立思考

4.跨領域整合

1.數理能力

2.化學能力

3.洞察潛在危險因子

您的就業規劃

1.生物統計與疾病預防的研究人員

2.擔任公部門的防疫人員

3.其他與數據分析相關之職務

1.在公部門推動地方或中央的健康相關政策

2.向大眾推廣健康生活

3.研究人類社會行為與健康的關係

1.職業衛生技師

2.環保署、勞動部等公部門要職

3.與環境、化學實驗相關的公司

 您的理想

心懷社稷、相信人人平等、將公共事務視為己任,並擁有關懷眾生、積極解決問題的性格。善於人際溝通或熱衷研究與實務操作的人,能在公衛學得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