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蓓蓓系友(B01)

抱持著對流行病學與健康政策的熱忱進入臺大公衛系就讀,選擇了政策管理領域,再進入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修讀碩士。碩班畢業後踏入職場,成為蝦皮新加坡總部Regional Business Intelligence部門的資料分析師。(採訪:嵇郁婷、王薇禎、楊文愷、張嵐婷;2020/5

一、豐富精采的學生生活

郭蓓蓓學姊在大學期間參加臺大數位影片創作社,也參與許多系上活動,例如系學會、服務隊等等。大四的時候,學姊去美國體驗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並修習健康體系與健康經濟相關課程。學姊說,這個交換經驗對她而言是個很重要的體驗,也在那時認識了「健康照顧諮詢」(healthcare consulting)這項專業。

交換回來之後,憑著曾擔任健康照護研究助理的經歷以及對研究的熱忱,順利進入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並在研究所時期找到顧問公司的實習機會。這個實習,不僅讓學姊學習到如何與不同領域的人交流與溝通,更培養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學姊非常建議學弟妹出國交換以增廣視野,也鼓勵學弟妹透過實習來培養自己進入並適應職場的能力。

蓓蓓學姊對台灣的健保制度很感興趣,所以在大學和研究所階段,都選擇健管領域,大三升大四的暑期實習,也去了健保署實習。然而,在研究所的修課及訓練過程,學姊發現自己對數據分析很有興趣,因此開始進入此領域,在碩班兩年期間,把生物統計學程的課都修習完畢,碩論也做了量化分析的研究。這些研究所時期習得的生統能力,成為學姊進入職場的優勢。

二、去新加坡不是原本規劃,但機會來了就去闖吧

健管所畢業後,蓓蓓學姊轉往新加坡,擔任蝦皮公司的資料分析師(data analyst)。會得知這個工作機會,是因為碩二時參加臺大就業博覽會,當時剛好有朋友在蝦皮工作,在敘舊過程中留下履歷,後來就被公司聯絡上,並一起討論學姊的專業適合哪種工作。後來確定職缺在新加坡,學姊就決定去嘗試看看。

在蝦皮這樣的公司擔任資料分析師,學姊要負責分析很多不同的資料,並使用Python進行分析並加以解釋。例如,使用者追蹤就是其中一項,分析後台資料,以了解新功能對消費者下單有沒有幫助等等。除此之外,這份工作也需要用到程式設計能力。

三、統計分析以及邏輯思考很重要,持續學習和多方嘗試更是重要

Python是學姊研究所畢業後自學,雖然語法與求學時常用的SASR不同,統計方法與結論解釋也都不是公衛系擅長的生物統計,然而這份工作還是很需要靠基礎統計學的理論去應用。

工作一段時間後,學姊提到她漸漸接觸到「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相關內容。這是學姊先前完全沒有學過的領域,因此是目前工作上較大的挑戰。她會利用網路資源,也會為自己安排線上課程以補足知識能力,由此可發現,學姊具備積極學習的心態以及很強的自學能力。學姊說,雖然有些能力不一定會用到,然而她認為持續學習以及多方嘗試,對於長期規劃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四、公衛系學生具備統計優勢,但進入職場後仍要持續學習新的語言和能力

蓓蓓學姊認為,在公衛系及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階段所學的統計與資料分析能力,著實在職場上幫了她許多忙,她認為公衛學院開授的統計課程相當紮實。碩士班階段的研究訓練,也讓她印象深刻,並覺得對提升能力與職涯規劃非常有幫助。不過蓓蓓學姊強調,「進入職場後仍要持續學習新的語言和能力」,例如新的程式語言(Python)和能力(機器學習)。你的上司可能會有新的想法、新的方式,希望你去嘗試,但對於學姊來說,這樣的要求並不會使她感到吃力,反而讓她更有動力去學習新知。

五、給學弟妹的三個建議

對於正在就讀公衛系的學弟妹,學姊建議,倘若對於資料分析有興趣,記得要將資料分析與統計學好,公衛系與公衛學院研究所的課程安排及資源,是紮實且足夠的。另外可先學好並熟悉統計程式語言,例如R語言或Python,在職場上,有共同的程式語言,比較容易與同事討論。學姊也認為,自學態度相當重要的,可多多利用資源,自己將自身需要或想要的能力學起來。在職場上,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也是相當重視的,可透過多參與或舉辦活動來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學姊歸納了三個重點想告訴學弟妹們:(1)勇於嘗試新的東西;(2)培養持續學習與自學的習慣;(3)跟自己做反饋,做個13年的計畫會讓自己比較有方向性。學姊提醒大家,可以自己整理一下大學經驗,回想一下,什麼經驗讓自己獲得了什麼能力。建議建立一個文件,讓自己不斷檢視自己在什麼活動中獲得了什麼能力,還缺少什麼能力,並作好好規劃如何充實自己。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2hqLefgV7nvnHKyX0kT7gQuA_tN11f-31jm7X8uq3FroAt2NYX1gA-NCbNsGK-MZRJ6mRS_GnrEgJFlQ4kF9hALoyeumyMKhVqjbXVfFzbAydSy3GBJ3OHEq_JT7YO5Q3v-SY_optbg

郭蓓蓓學姊在新加坡工作,因此以連線方式進行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