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縉系友(B97)、魏君如系友(B02)

兩位系友向公衛系學生介紹生物科技的產業結構與發展現況,分享工作心得,並對公衛系學生在生物科技、生物資訊學與基因檢測產業中的發展利基提供看法。(108-2「公共衛生實務」學生課後心得摘錄彙整;2020/4/8

 

04/08/2020「公共衛生實務」上課影片

 

一、緣起

 

在流預所盧子彬老師的邀請下,兩位投入生物資訊產業的公衛系系友李雅縉與魏君如前來「公共衛生實務」與學弟妹分享產業實務與職涯心得。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此次上課改以線上方式進行,學生們先觀看兩位講者事先錄製的上課影片,再進入線上討論室與講者及老師互動。

 

二、生物統計與資訊學的應用

 

雅縉學長在公衛系畢業後,進入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就讀,從事有關精神疾病的基因流行病學研究。完成博士學位之後投入生技產業,目前任職於「極諾生技」公司。

 

學長為我們詳細介紹「生物資訊學」、「精準醫療」、「宏基因組學」的近年發展,這是生物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生物資訊學」是將基因序列轉換成電腦能運算與理解的語言,讓電腦去分析資料;「精準醫療」是針對每個人的基因特性,量身打造適合個人的治療策略,以避免醫療或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或併發症;「宏基因組學」則是跨物種的研究,關注人類與微生物基因互動。透過這方面的研究,科學家可解碼個人基因,找出不同人的營養需求、適合的飲食攝取方式、適合的運動類型;也能解碼個人的腸道菌生態,並依據不同的「腸型」給予不同的飲食建議,以減少慢性病風險。

 

學長介紹進入生物資訊領域所需要具備的知識能力,建議我們提早學習;學長並介紹公司業務內容,讓我們瞭解「臨床試驗公司」(Contract/clinical research organization, CRO)究竟在做什麼,以及統計領域的學生在畢業後可到哪些公司求職。這次上課,除了讓我們更了解業界的工作內容,也讓我們上了一堂很精彩的生物課。

 

君如學姊所屬的公司「安智生醫」,從基因的角度去預防乳癌的復發。他們研究發現分析基因序列的種類,可以提早預測復發的風險,對高風險的病患,建議積極預防性治療,而對低風險病患就可避免再受治療所苦。

 

無論是從哪個健康議題切入,這些統計相關工作,都能讓人們盡可能避免疾病,實現我們對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的期望。在這次分享中,學長姐帶給我們很多新的知識與啟發,不論是介紹CRO公司的運作、生物科技公司的產業結構、乳癌基因的檢測,亦或是有關基因篩檢的研究,都是現在大眾非常關心的公衛議題,也讓我們知道公衛系學生也可以往這個領域發展。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視訊討論時,學長姐回答我們許多實際面向的問題,並鼓勵我們要對自己在公衛系學到的基礎能力保有信心,不要妄自菲薄。他們認為,即使只是很基本的T檢定、ANOVA,在業界都很實用的。雖然我們不見得像統計系的學生能隨手寫出許多統計公式,但在實際應用上,能夠結合跨領域知識並能在不同情況下判斷如何使用統計,才是更重要的。

 

此次學長姐們的演講不僅介紹他們自己工作,也提醒我們在大學階段要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尤其是全校性社團,以擴張自己的交友圈,避免只侷限在系內活動。學校裡有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同學,多與其他科系的同學交流,不僅能拓展視野,也能在學生時期建立寬廣的人脈關係,在未來求職或是各種情況,都是很有助益的。

 

大學時是電機系雙主修生科系的子彬老師,也分享了自己在大學階段的學習經歷。子彬老師修了很多資工系與生科系的課,並將兩者結合,作為他目前的研究領域。這些分享,讓我們對於公衛、生物科技以及資訊工程的結合,又多了更多想法,對未來也多了更多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