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9/07/25
第47屆臺大公共衛生服務隊紀實

文/圖 李玟儀 (臺大公衛服務隊第47屆隊長)  108.07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服務隊到今日已有四十七年的歷史,每年由公衛系的學生自行組隊,在老師的指導下至台灣偏鄉地區進行公共衛生服務。本屆由公衛系郭年真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於6月23日至29日共七天期間,在臺南市安南區進行服務。

 

在與當地連繫之後,隊內分為三組:衛教組於6月25日至27日至顯宮國小舉辦衛教營,內容包含環境衛生、性別教育和食品安全等,透過三天的時間,向國小學童傳遞正確的衛生觀念。環調組則至當地進行垃圾清理,尋找病媒蚊孳生源並協助清除,並以家戶訪問的方式取得居家飲用水、至鹿耳門溪採集水樣,進行實驗分析後了解居民用水情形。而社健組今年以老人憂鬱和衰弱為主題,和顯宮里、南興里、砂崙里等里長合作舉辦講座,以及至家戶訪問,更深入接觸老人健康情況。七天下來,同學們與當地居民有了相當的接觸,也得到許多寶貴的資料回饋,目前正帶回台北做後續的整理與分析。

 

半年的籌備,同學們在過程中都投入很多心力,非常感謝安南區衛生所、老師以及安南區當地居民所給予的協助與指導,希望同學們的努力有為安南區帶來相當的幫助。透過這樣服務的經驗,相信同學們都學習到了何謂實踐公共衛生,未來都能將促進健康的核心價值傳承下去。

 

授旗典禮大合照,感謝院長、主任及各位老師蒞臨給予同學鼓勵

 

社健組在社區進行健康講座及訪談,圖為同學演完情境劇後為長者做健康問卷調查。

 

社健組至安南區各里進行家戶訪談,調查社區長者憂鬱及衰弱之健康意識。

 

環調組至鹿耳門溪進行溪水採樣,並帶回實驗室做水質分析。圖為同學在進行溪水打撈作業。

 

環調組同學至社區調查容器積水情形,並進行蚊蟲採集。我們將蚊子進行分析後製作成標本,贈送給顯宮國小作為教材。

 

衛教組同學在顯宮國小舉辦為期三天的衛生教育營,透過教案與遊戲,帶領孩子們認識健康議題。圖為小組相見歡。

 

隊輔帶領孩子做營隊手冊閱讀。

 

離開台南以前,全隊至烏腳病紀念園區參觀,了解台灣公共衛生的開始與發展,並與本次的服務作深度的思考與反省,為本次的公共衛生服務劃下句點。圖為全隊在烏腳病紀念館前與王金河醫師後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