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9/12/23
2019陳拱北教授紀念講座—高中學子與大師相遇在臺大公衛活動紀實

2019陳拱北教授紀念講座—高中學子與大師相遇在臺大公衛活動紀實
時間:2019年12月13日
地點: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廳

 

陳拱北教授是臺灣公共衛生教育的奠基者,曾擔任長達17年的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在他的引領下,培育出眾多公共衛生優秀人才。為紀念陳拱北教授畢生致力推動公共衛生之貢獻,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合作,自2017年起辦理陳拱北教授紀念講座以延續其精神與典範。今年邁入第三屆,邀請到了目前擔任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LSH&TM)的院長Peter Piot教授,以及疫苗學專家Heidi Larson教授蒞臨演講。

 

在演講活動前,大會安排了Peter Piot教授及Heidi Larson教授二位嘉賓與本院師生進行簡單的餐敘交流,今年特別邀請了國內高中加入,有臺灣師大附中、高雄中學、新北市竹林高中、嘉義縣永慶高中等校師生熱烈參與,透過與享譽國際大師互動的機會,開拓年輕學子公共衛生的新視野,啟發公共衛生的新思維。

 

本活動全程以英文進行,透過輕鬆問答的方式進行交流,與會高中同學踴躍提出他們所好奇的公共衛生議題,舉凡愛滋病防治與國家政策的關聯、疫苗研究與推廣相關的議題、新興傳染病的防治之道等都有交集,Peter Piot教授不僅將他的專業觀點分享給同學們,也鼓勵在座同學未來朝這些研究繼續努力,因為公共衛生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學科,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隨時會產生不一樣的公共衛生議題,需要大家一起持續努力打造健康的社會。

 

此次參與研討會活動的高中同學初試啼聲,表現亮眼令人印象深刻,充分利用活動中場休息的片刻積極與來訪的國內外學者們互動交流,部分同學在活動尾聲時表示這樣的經歷讓他們非常難忘,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收穫豐饒,也開啟了他們對於公共衛生的新視野。

 


圖1 與會高中學生提問

 


圖2 與會在校同學提問

 


圖3 高中學生利用中場休息時間與Peter Piot教授交流(1)

 


圖4 高中學生利用中場休息時間與Peter Piot教授交流(2)

 


圖5 活動會場內大合照

 


圖6 活動會場外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