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1/07/26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指考入學採分組招生的緣由與課程規劃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指考入學採分組招生的緣由與課程規劃

鄭雅文

臺大公衛系系主任

7/23/2021

 

鑑於公衛學門的跨領域屬性,大公衛系自110學年度起,指考入學採分組招生。A組比照過往,以自然組學生為對象,採計「英文、數甲、化學」三科名額為9名。而新增的B組以社會組學生為招收對象,採計「國文、英文、數乙、公民與社會」四科,名額為5名。以下說明此變革的緣由與課程規劃。

一、分組招生之緣由

大公衛系創立於1972年,迄今已有五十年歷史。創系之初,正值台灣社會醫療衛生需求快速上升、工業化帶來的工業與環境污染問題快速浮現之時。創系師長包括陳拱北、吳新英教授等人設立本系的目的,乃是為了替政府、產業與民間部門培育具公衛專業知識且具管理能力的人才。原擬採「衛生行政」、「醫院管理」及「環境衛生」三組進行分組招生,然而當時在教育部審核中因師資與生源等考量,分組招生未獲核准。

經過半個世紀,影響大眾健康的因素日益多元,不再侷限於傳染病防治、醫療照顧資源配置或環境衛生問題,也包括人們的知識、態度、社會心理、行為與社會處境,更與法律政策與制度設計息息相關。

隨著專業分工,過去附屬於醫學院的公衛系所,於1993年自醫學院分出,成為獨立的大公共衛生學院。創院至今二十八年,各專業研究所陸續成立,取代了原有的單一公衛所。專任師資人數從原來僅有二十人,成長至現今七十餘人;師資背景從早期大多屬生物醫學專業,轉變為跨越不同專業,從生物醫學、數理統計、化學工程、社會學、經濟學、管理學、人類學,到倫理、法律與政策。大公衛學院目前擁有一系、五所及兩個學位學程,師資來源多元,教學與研究內容橫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各研究所的學生來自不同學科背景。就師資、學生與課程設計,符合現代公衛教育強調的跨領域屬性,也於2017年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簡稱CEPH)評鑑,代表本院教學品質獲得國際公衛教育學界的肯認。

大學部採分組招生,是為了讓不同背景的高中生均有機會投入公衛領域。回顧大學學測自1994年開辦以來,本系不乏高中為社會組的學生透過個人申請進入本系。本系就歷年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原本為社會組的學生,學習動機與學業表現亦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並不輸給自然組背景的學生。然而本系在指考入學招生管道上卻僅限於自然組學生。多年來,以指考進入本系的學生,因志在醫學而選擇休學或未報到的比例高居不下,流失問題嚴重,不僅影響本系招生有效性,也排除了對公衛領域有興趣的跨領域學生。

基於上述考量,本系在過去兩年來推動課程改革以增加選課彈性,並進一步推動分組招生,期待能吸引對健康議題有興趣且有志於跨領域學習的高中生。111年大考新制即將在明年實施,本系將持續此原則,並將依本年度招生經驗對考科選擇作修訂。

二、課程規劃

公衛學科範圍涵蓋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學生進入本系之後,大一至大二不分組別,均須修畢「基礎必修課程」,而進入大三之後採課程分組,必修「領域專長課程」。課程設計詳見本系網頁,以下僅簡要說明。

1. 基礎必修課程

全系必修之基礎課程包含微積分、普通生物、普通化學、生理學、微生物免疫學、經濟學、社會學,以及公衛核心課程27學分。學生不分入學管道,均需修習。高中時期屬社會組的學生在修習自然與醫學科目時需自行補足必要基礎知識,此乃進入公衛領域必要基礎。

2. 領域專長課程

為了讓大學部學生在具備基礎知識之後,能適性發展並進一步發展專業,本系規劃八大領域專長之課程分組(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生物統計與健康資訊、環境健康科學、職業健康科學、毒理與風險、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健康政策與管理、全球衛生)。學生在進入大三階段需依自身志向,選擇領域專長,但不受原入學管道影響。

本系課程規劃可讓學生具備基礎核心知能,並擁有高度彈性的自主空間,可依自身興趣進入不同領域專長模組。本系同時也鼓勵學生搭配雙、輔系或選修「跨院系所學分學程」,讓學習規畫更能符合自己的需求。本系教師主導或參與的跨院系所學分學程包括:「傳染病學學分學程」、「健康大數據學分學程」、「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生物統計學分學程」、「老人與長期照護學分學程」等。本系課程相當適合對健康議題有興趣,且對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跨領域學習有興趣的學生。

此外,大公衛學院於2019年開設「全球衛生學位學程」(Global Health Program),提供全英語的碩博士班課程。這些課程大多開放並歡迎大學部學生選修,本地學生將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互動交流。

三、展望

對應快速變化的社會環境,每一種知識在學習的同時就可能已過時,因此重要的是核心基礎知識,而非過度應用性的知識,另外更重要的是一種能綜觀全局、主動學習、領略趨勢進而引導趨勢的跨域統合能力。本系期待培育這樣的人才,也是課程設計的精神。希望學生在擁有選課自主性的同時,應能培養主動積極並自我負責的態度,及早確立自身志向並勇於投入。

COVID-19大流行的當下,公共衛生的重要性無需贅言。除了傳染病防治工作之外,其他公衛領域的人力需求也不斷上升。公衛系畢業生可投入的工作多元,包括衛生行政、醫療與長期照顧機構管理、環境檢驗、環境管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生物統計、藥物試驗等。「公共衛生師」專業證照立法已於2020年三讀通過,2021年將舉辦首次專技人員考試,可望在近期發展出更多公衛專業人力職缺,以滿足社會需求。本系畢業生也有相當高的比例繼續進修,投入研究與高等教育工作。

公衛系是投入大眾健康相關工作與研究的理想起始點。歡迎所有背景的高中生加入,一起為台灣與全世界人類的健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