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1/07/28
敬賀本系季瑋珠教授榮退

搭建醫學與公共衛生的橋梁:季瑋珠教授

 

 

季瑋珠老師 (1994)

●   從內科、家庭醫學到公共衛生的求學歷程

      季瑋珠老師畢業於臺大醫學系。大學時期修習陳拱北教授、林東明教授、柯源卿教授的公衛課程,並受到臺大醫科學長林家青教授的影響,開始對公衛產生高度興趣。她在1981年,趁著畢業後至申請進入內科住院醫師訓練之間的兩年空檔,進入臺大公衛所,成為楊志良教授的碩士班指導學生。

 

      季老師曾參與台北縣貢寮鄉澳底保健站,累積豐富的社區醫療照護實務經驗;並在吳新英老師的推薦下到臺大法學院學生保健中心擔任家醫科門診醫師,讓她對家醫科產生興趣,並改以家醫科作為住院醫師訓練的第一志願。季老師憶起這段經歷:「其實一路上一直都有公衛的人在影響我,像我的大學導師林家青老師,公衛祖師爺陳拱北老師,都以不同方式影響著我。

 

季老師參與澳底保健站開幕 (1983年7月1日) 

 

      1983年碩士畢業後,季老師進入臺大醫院家醫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兩年後考進公衛所博士班就讀,同時也以講師身分,在公衛系、科、所授課,並於1989年取得臺大公衛所博士學位。

 

 

       就讀公衛所博士班時期的季老師,與當時為公衛系大四學生的鍾國彪老師(右一)
 李中一老師(右二)及王惠玄老師(前排蹲者)合影 (1986)

●   公衛領域的醫學教師

      季老師對於強化醫學與公衛的連結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她在公衛系大學部開設「婦幼衛生」、「臨床醫學概要」以及「預防醫學概論」等課程,讓公衛系學生有機會認識基本的臨床醫學知識,是許多公衛系學生口耳相傳「不可不修」的重要課程。季老師結合了公衛、臨床與社會三種視野,讓課程內容生活化且活潑有趣。較為生硬的「臨床醫學概要」,季老師則邀請具實務經驗的資深人員前來課堂分享經驗,致力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她也善於安排校外參訪活動與實習機會,讓公衛領域的學生有機會瞭解實務工作。季老師認為,課程的目的在於「讓我們的同學有機會接觸這些議題,然後產生興趣,並且知道如何找尋正確資料」。她認為除了傳遞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關心公衛議題,進而建立問對問題、找尋資料與正確解讀資料的能力。

 

      對於醫學背景的研究生與公衛碩士學程的研究生,季老師也以促進醫學與公衛的連結為己任,努力讓學生充分掌握公衛基本概念與架構。

●   關注實務應用的學術研究者

      季老師重視實務工作,認為公衛研究應與社會服務結合。她鼓勵研究生應從自身興趣或實務工作來發展研究主題,儘量讓學術研究成果能實際應用於公共衛生實務上。季老師認為,抱持著熱忱,搭建一座連接不同世界的橋梁,不只是任務,更是生活態度,鼓勵學生除了學習如何作研究,更要學習如何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

●   熱心服務的公衛實踐者

      季老師不僅是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亦是臺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曾在2007-2009年間擔任臺大預防醫學研究所代理所長、所長,期間也兼任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自2006年起,季老師更擔任《臺灣公共衛生雜誌》主編長達十五年,也參與教育部「學術倫理教育課程內容研發計畫」團隊,協助撰寫線上教材並提供實體授課,並參與臺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主編的《當代研究倫理綜覽》專書撰寫工作,與臺大農藝系劉仁沛名譽教授共同撰寫第八章「公共衛生研究倫理」。此書榮獲臺大醫院「109年教材著作優良獎」,對校內、校外的學術倫理教育貢獻良多。

 

      在學生服務性社團方面,季老師也從未缺席,曾擔任公衛系服務隊指導老師,以及臺大醫學院醫服團及陽明大學勵青社指導老師,多次利用寒暑假與其他假期,陪同學生前往偏鄉地區進行醫療、衛教、家訪及社區服務。

●   利他助人的公衛使命

      季老師從大學一路走來,初衷不變,將畢生心力奉獻給培育她的臺大醫學院與公衛學院,積極搭建醫學與公衛之間的橋梁,努力將學術研究轉化為改變社會的動能。2021年7月31日,季老師將自臺大公衛學院榮退,結束三十六年的執教時光,並成為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我們衷心感謝季老師長年來對台大公衛系與研究所的貢獻,並期待季老師在退休後享有更自由自在也更充實的生活。

 

獨一無二的季瑋珠老師精彩影像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