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1/12/08
2021公衛系職涯講座活動紀錄

時間:1101126(週五)下午6:30~8:30

地點:公衛大樓拱北講堂 

講者:B97李雅縉學長、許博智學長、張仁洋學長

 

 李雅縉學長  

現職為IQVIA的真實世界研究顧問,蒐集各種資料得出真實世界證據,讓藥物不用實行完臨床試驗就可以上市,常應用於罕見疾病等不易執行臨床試驗的藥物。在臺大公衛包含碩、博士班共待了12年的學長認為「是否要讀研究所」取決於未來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當年推甄上研究所後是希望能從事教職,卻發現「研究」似乎才是大多數人讀完博士班後走的路。學長想做只有PhD才能從事的工作,本身也具備著良好的溝通能力,因此一開始找尋的目標是擔任業務、KOL與醫生之間聯絡橋樑的醫藥學術專員(MSL)。然而經過面試之後,發現公司更需要的是有經驗的人。學長也藉此鼓勵大家在大學期間多累積實習經驗。最後,學長勉勵大家在找工作時不要被「公衛系」的名稱綁架,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

 

 許博智學長 

從實習就在默沙東藥廠工作逾五年時間,目前擔任腫瘤部門業務專員一職,負責與醫生之間的溝通討論、業務分析等等。在行銷部門實習的一年中,雖然工作內容幾乎都在打雜,但也因此得以接觸到業務部門、市場準入部門的工作,了解整間公司各部門的運作,是熟悉職場的好機會。最後,學長覺得只要有心動、覺得有機會就多多嘗試,「不論現在做了什麼事,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投影片檔案)

 

 張仁洋學長 

第一份工作是在彰基海外醫療中心擔任管理師,工作內容包含醫院貴賓參訪的接待,還有規劃安排志工團以及研習計畫等,期間去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志工經驗,還有與泰國交流的新南向醫衛產業合作,舉辦了以智慧醫療為主題的研討會、展覽、工作坊等等。

今年學長轉職到弘翊諮詢管理公司擔任醫藥專案管理師,從事與醫病共享學程(SDM)有關的課程辦理、手冊編輯等等;最後學長勉勵大家不要被定見侷限,每個人決定未來的時間都不一樣,做好自己就好。(投影片檔案)

 

 Q&A 

1. 當初怎麼選領域?

以個人的興趣以及考量未來出路,然而未來工作與選領域不一定有關聯,此外不論選領域、選實習、選工作,不要怕無法回頭,勇敢去嘗試,更重要的是從社團、實習等來培養軟實力,然後懂得展現自己,不要被公衛系的名稱綁住。

 

2. CRO公司臨床試驗部門比較適合生統還是流病模組?博班有什麼優勢?

CRO公司生統職缺較多,大多是programmer,負責跑分析,也有生物統計師,負責釐清需要做什麼統計,再交給programmer跑分析。流病方面因為臨床試驗較少bias,所以人力需求較少,但在真實世界研究逐漸被重視。

很現實的方面是在業界醫生比較願意跟PhD講話,感覺受過較多訓練。就看你想做什麼工作,像MSL只有三個D(MD PharmD PhD)才能申請,如果單純只是sales甚至不用讀研究所。

 

3. 對學弟妹未來求職,您有什麼建議嗎?

現在實習生名額變多,建議大家有興趣多嘗試,多申請實習,多方面涉略;此外在學期間多認識人,多交朋友,累積自己的人脈很重要,找工作內推是最有效率的。

 

(文/公衛系系學會學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