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3/12/06
【報導】第51屆臺大公共衛生服務隊紀實

文/圖 第51屆公共衛生服務隊  2023.07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工作服務隊至今已邁入第51屆,從民國65至今,雖在第48屆、第49屆因為Covid-19疫情停辦,但本隊在今年承接著50屆,由張慶國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於6月25日至7月1日共七天的時間,到嘉義縣東石鄉進行服務。

 

本隊今年分為四組,在與東石鄉進行聯繫之後,其中三組在當地進行服務,而後勤資源組則負責隊內各種生活起居。衛生教育組於6月26日至28日至下楫國小舉辦衛教營;於6月29日至30日至龍港國小舉辦衛教營,內容包含防疫與傳染病、環境衛生、傷口處理等,透過兩天或三天的時間,向國小學童傳遞正確的衛生觀念。環境調查組則至當地協助參與淨灘,去拜訪當地清潔隊,尋找病媒蚊孳生源並協助清除,並以家戶訪問的方式取得居家飲用水,進行實驗分析後了解居民用水情形。而社區健康組今年以老人用藥安全為主題,和東石村村長、東石鄉鄉公所、東石社區發展協會等合作辦理衛教主題活動,以及至家戶訪問,更深入接觸老人健康情況。七天下來,同學們與當地居民有了相當的接觸,也得到許多寶貴的資料回饋,後續由組長進行整理與分析,最後將成果回饋給東石當地。

 

將近一年的籌備,一路上要感激的人實在太多。從學院院長、系主任到指導老師、隨隊老師們、各組指導老師們、系辦人員以及學務分處都給予我們很多鼓勵和協助;參與的幹部們更是從最一開始就設計相關活動,和當地進行交流;擔任隊員們的公衛系同學也在忙碌的課業及生活壓力之間撥出空閒時間積極參與服務隊相關的籌備;當地嚮導們也給予我們很多的協助,雖然不期望在這短短的七天能夠對於東石當地產生很大的影響,但希望我們在這七天裡讓隊員們能透過這樣的經驗,真正以自身所學,去實踐公共衛生的價值,在未來都能將促進健康的核心價值傳承下去,回饋當地,也回饋社會。

 

圖一、授旗典禮大合照

 

圖二、衛生教育組在國小進行防疫與傳染病課程

 

圖三、衛生教育組成果發表活動

 

圖四、衛生教育組閉幕式大合照

 

圖五、環境調查組至鰲鼓溼地進行淨灘活動 

 

圖六、環境調查組至社區內進行資源回收宣導

 

圖七、環境調查組病媒蚊話劇展演活動

 

圖八、社區健康組至社區發展協會進行衛教活動

 

圖九、社區健康組走入田野活動合照

 

圖十、社區健康組至社區發展協會進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