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4/02/05
【報導】感謝與祝福:江東亮教授退休茶會

文章出處:楓城新聞與評論 367期 /2024年2月1日

網頁來源:https://epaper.ntu.edu.tw/view.php?listid=59&id=33540

 

文章作者:

國立臺灣大學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鄭雅文 特聘教授/所長

 

發表文章:

感謝與祝福:江東亮教授退休茶會

 

臺大公衛學院的大家長江東亮特聘教授,在健管所師生同仁、退休教師、畢業校友與眾多好友的祝褔之下,將從服務達四十年的臺大公衛學院退休,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照片1:2024 年1月14日,江老師榮退茶會大合照

 

江東亮老師在1974年進入臺大公衛系就讀,受教於陳拱北教授、吳新英教授等創系師長。他在大學時期便展現強烈的學習動機,頗受師長重視。大學畢業之後隨即考取臺大公衛所、通過高考,還考取公費留考。1984年以不到28歲之齡取得美國公衛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學位,隨即進入臺大公衛所任教。 

照片2:1985年,江老師於醫學院二號館辦公室 

 

1986 年,江老師被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延聘為兼任研究員,由於表現優異,受到召集人李國鼎政務委員的賞識,並在此機緣下,於1988年借調至經建會擔任專職顧問,全力投入全民健保規劃工作。 

 

江老師在臺大公衛任教四十年期間培育許多學生,許多人成為公衛界教師。他也在校內擔任許多主管職務。1993 年公衛學院成立後先擔任公衛所所長四年(1994-1998),而後擔任衛政所所長兩年(1998-2000),之後擔任公衛學院院長六年(2005-2011)。院長任內推動許多重要工作,包括學院搬遷至徐州路公衛大樓、系所組織改造、教育改革,更花費龐大時間心力,推動學院申請美國公衛教育評鑑(請參考2021年11月號景福醫訊)。 

照片3:2010 年,江院長與行政伙伴李蘭副院長(左三)、陳為堅副院長(右三)、王根樹教授(左一)、鄭守夏教授(左二)、鄭尊仁教授(右二),以及高蕙娟秘書(右一)合影。

 

江老師於臺大任職的四十年間,也是台灣政治民主化、健康福利權快速發展、公民社會日益蓬勃的時期。江老師早期投入醫療網與醫事人力政策、參與全民健保建制,後期關注社會與健康不平等、兒童照顧政策及長期照顧政策。他不僅見證台灣公衛發展,也實質參與,成為推動公衛教育與政策建制的重要推力。 

 

我在2003年進入臺大公衛學院衛政所,成為江老師同事。回顧自己的職涯發展,在教學與研究負荷之餘尚須兼顧家庭與社會責任,前面大概有十幾年時間時常覺得心力交瘁。幸運的是,從衛政所時期到健管所時期,一路上都有江老師的鼓勵。在早期,江老師邀請我共授課程,帶領我進入健康政策教學領域;2007 年前後江老師邀請我參與國衛院健康政策白皮書撰寫工作,開始我的職業健康政策研究之途;期間江老師邀請我撰寫公衛教科書歷史章節,開展我們對公衛歷史的共同興趣,並在他的鼓勵下,於2021 年出版《拓墾與傳承:臺大公衛系五十年師長群像》專書。江老師也支持我的研究與社會參與,並時時與我分享他對社會與健康不平等議題的看法。能有這樣的師長同事,能在這樣和諧溫暖的公衛學院工作,實在無比幸福。 

 

江老師即將退休,我們深切祝福江老師與師母能有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期待健管所師生在您打下的基礎下繼續耕耘,以更好的向心力與更有活力的師資,共同維護這個學術園地,為培育下一代健康政策與管理人才繼續努力。

照片4:江東亮教授(前排左二)與健管所教師同仁合照 (攝於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