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4/03/01
【報導】2024.02.05 臺大人職場手冊:林尹筑(公衛系B05校友):讓我關心的事情發生改變,議題倡議路上的風景和邂逅

文章來源:Passion Worker臺大人職場手冊

 《Passion Worker臺大人職場手冊》由臺大職涯中心發行,透過採訪不同領域的臺大傑出校友,讓學生在生涯規劃上能有更豐富的資訊參考。2024 Passion Worker 臺大職場人手冊主題「What's Your PLANe?」將學校喻為機場,每位學生將在畢業前夕來到登機口,選擇屬於自己的班機,挑戰未知的藍天。

 

文章連結:林尹筑:讓我關心的事情發生改變,議題倡議路上的風景和邂逅 - Passion Worker 臺大人職場手冊 - Medium

出刊日期:2024.02.05

撰文者:牛崇羽

 

篇名:林尹筑:讓我關心的事情發生改變,議題倡議路上的風景和邂逅

受訪者:林尹筑 (公衛系108-2學期畢業、行社所 110-2學期畢業校友)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經歷:天下雜誌CSR@天下工讀生、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優等、《阿媽 ê月-跨世代女性身體記憶》策展人
現職: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 倡議總監


 

林尹筑學姊在大學和研究所期間鑽研公共衛生領域,同時懷抱著對新聞傳播的熱忱,筆耕不輟。他在小紅帽的草創時期便加入月經平權倡議的行列,是編號 001 的員工,也是現在的倡議總監。公衛系所學為學姊的非營利組織工作帶來什麼樣的幫助?面對倡議的艱辛,是什麼讓學姊願意持續投入這份工作?讓我們一探究竟!

 

 

進入公衛系,找到自己在專業領域的著力點

為什麼選擇進入公衛系呢?林尹筑回想十八歲的自己一心想進臺大,而在眾多科系中,公衛系的所學廣泛、多元,文理組的學生都可以在系上修習興趣相應的課程,就當時尚對未來感到迷茫的他而言,是個好選擇。同時,他在高中時期參與了和生物、醫療健康相關的各式課程、競賽,也在醫院實習過,這些經歷與公衛系相當契合。更重要的是,他認為臺大擁有眾多資源,能讓自己在無限選擇中觸發無限潛力。公衛系是他的門票,進入臺大後,他也持續接觸自己感興趣的心理學、新聞傳播等領域。

公衛系開設許多與健康交織的課程,包括健康心理學、健康傳播、性別與健康、醫療行銷學等。各式課程讓林尹筑看見如何以不同媒介,在不同面向中提升全體人類的健康,也尋得屬於自己的切入點。在「公共衛生傳播」課程中,張耀懋老師以自身多年的醫藥記者工作經驗,向同學分享新聞媒體如何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眾以較低的門檻了解健康知識。透過這門課,林尹筑找到了自己在廣大公共衛生領域的著力點,確立自己鑽研健康傳播領域的決心,並在大三進入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組。

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林尹筑也積極投入課外活動。大學期間,他擔任系學會會長、臺灣公共衛生學會助理等,並持續在這些工作中,嘗試以不同的管道轉譯與倡議健康議題。他創作了數支動畫,參與公衛雜誌製程,也開創了系學會電子報。動畫、電子報的製作都是林尹筑在摸索中所完成。卡關時,他習慣上網尋找相關的學習資源,找到解決方法,過程中所培養的自學能力和各式技能,在他日後進入職場時相當受用。

考取研究所失利,持續朝熱情邁進

秉持著對於新聞傳播的嚮往與熱忱,林尹筑在臺大新聞所招生考試的前三個月,下定決心報名考試,並隨即著手準備。成績出爐,他以 0.12 分之差,錯失了進入新聞所的機會。這對他而言是相當大的挫折,但他只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難過;他相信自己想做的事仍可以透過其他道路實現。後來的他選擇進入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並持續在修課、打工與學術研究中,回應自己對於媒體和健康傳播的熱情。

就讀研究所期間,林尹筑在「CSR@天下」 — — 天下雜誌旗下以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為核心關懷的子頻道 — — 擔任工讀生。「CSR@天下」的理念與他的信念相符,這份工作讓他得以看見媒體如何觸及大量且多元的民眾,並對社會價值觀的形塑產生可觀的影響。同時,他也對一篇報導在產生過程中,所須歷經的無數討論與設計感到驚豔。「當你真的想做某件事、有熱情,那是藏都藏不住的。」當時的主管和同事都知道他想要撰寫報導,因此在一次契機中,他參與關於 U20(投入永續行動的青年)的系列報導,採訪了數位青年,並把他們的故事撰寫成文,同時他以這些作品,獲得了《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平面類優等。隔年,他在一門新聞網頁設計的課程中,製作了臺語歌創作和文化保存的專題報導,也獲得融媒體類優等的佳績。

撰寫碩士論文時,林尹筑做了一份具實用性的研究,期待自己的研究可以實際應用於社會,並對人們產生具體的影響。他將自己對媒體的熱忱,結合對心理健康議題的關懷,研究媒體報導中各式不同的鼓勵求助標語,對於曾有自殺意念者的感受。他沒有想到的是,這份研究的成果還在發酵中。前陣子,他碰巧在 Dcard 上看見了自己和指導教授張書森一起設計的鼓勵求助標語,進一步搜尋之後,他發現同樣的標語也出現在不少新聞報導之中,並興奮地向張書森分享這個消息。張書森這才和他說,自己曾將他的研究成果轉傳給各大媒體。「你的研究真的在影響這個社會。」林尹筑永遠記得張書森當時這麼說。

加入小紅帽,開啟月經平權倡議

大四時,林尹筑透過朋友轉介,認識了小紅帽創辦人林薇,並決定加入他的行列,成為小紅帽編號 001 的員工。一開始的他們沒有錢、沒有人、沒有資源、也沒有聲量。當時的臺灣對於月經貧窮、月經平權、月經汙名等議題的討論度也不大。他們選擇在臉書進行線上倡議,首篇貼文 — — 月經貧窮懶人包 — — 觸及了 24 萬人。這篇貼文的迴響遠超過預期,同時也證明了臺灣社會對於這些事情並非無感,只是缺乏開啟討論的契機。

接著,小紅帽由網路懶人包拓展至月經教育。他們研究既有的健康教育課本和相關教材,同時參考國內外許多月經教育的資源,開發出了屬於小紅帽的月經教育教材,並在臺大開創了全亞洲第一堂的「月經」通識課 。隨後,小紅帽確立行動目標,包括:教育、社福、研究、博物館等不同形式的倡議,並在短短三年內,由兩個人擴展至十三人,且促成了看得見的改變與可觀的社會量能。看著小紅帽一步步發展和突破,林尹筑決定在畢業後以正職身分持續在組職工作。

全心投入新創非營利組織工作,是否曾經感到猶疑或憂慮呢?林尹筑表示,儘管這個決定並不在自己學生時期的生涯規劃之中,但看著小紅帽由草創時期一路成長,他認為自己對於月經議題,還有許多想做但尚未完成的事。「我並沒有擔憂,因為我很清楚知道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這份憂慮反而是發生在身邊的家人上。家人期望他可以考取公務員,有穩定的工作;對於非營利組織的工作型態相對陌生,也對這份工作的專業性、發展性持保留態度。如何讓家人理解這份工作,並感到安心,是林尹筑經常思索,也持續在努力的事。直到去年,小紅帽在松菸開辦大型展覽,他在會場工作時被點了點肩膀,回頭才發現爸媽、兄弟全家人都出現了,他們相約一起來看展。家人的現身讓林尹筑相當感動,同時感受到自己工作的成果,得到了家人的肯定與認同。

擔任倡議總監,結合生命經驗與公衛系所學

現在的林尹筑在小紅帽擔任倡議總監,負責品牌內容與各專案管理、夥伴問題的諮詢和排解等 。同時,他也投入許多心力在議題研究工作中。非營利組織進行議題研究是為了更了解議題現況,因此必須緊扣組織所欲回應的議題與行動目標。舉例而言,小紅帽透過田野訪談探究臺灣跨世代女性的月經經驗,讓這些故事能在消逝之前被大眾看見。林尹筑強調,比起學術機構,非營利組織更重視將研究成果轉譯,讓大眾理解且有所共鳴,同時找到議題和自己間的關聯。因此,小紅帽以這個訪談研究為基礎,舉辦「阿媽 ê 月-跨世代女性身體記憶」全臺巡展,期待能觸發大眾的感受與更多可能的實際行動。

林尹筑發覺過去在公衛系所學的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都能在議題研究中派上用場。公衛系所強調的多層次視角,則幫助他透過個體、機構、社會環境、政府政策等不同層次,看見一件事情的影響範圍,讓他能更全面地評估和思考組織的倡議行動策略與成效。公衛系開設的「性別與健康」課程也啟發他以不一樣的視角看待性別。他將這門課學習到的知識與方法學,結合自己從小對性別議題的深刻感受、對月經來潮的恐懼和討厭,成為他在月經議題倡議路上持續前行的能量。

倡議路上的溫暖與感動

倡議過程之中總有無數的挫折與困難,不過,他人的善意與支持也因此對於林尹筑格外難忘和重要。令林尹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在女兒生日捐款的媽媽。這位媽媽認識小紅帽後,相當肯定組織的行動,因而以捐款作為女兒的五歲生日禮物,期許女兒的成長環境可以越來越好。即便議題倡議之路相當艱辛,但工作中這樣一個溫馨的小事總能讓他感動,並且相信自己的行動有辦法讓社會更好。

「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讓我關心的事情,在這個社會上真正創造改變。」改變往往得經歷漫長的過程,不過,林尹筑也經常在工作的第一現場中,收到立即的回饋。舉例而言,就在受訪的前一天,他在小紅厝-月經博物館為一群孩子導覽。結束之際,他詢問孩子們在參訪中學習到了什麼。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弟弟說:「之後拿衛生棉都可以很大方地拿,這件事情沒有什麼不能讓別人知道的。」這樣小而具體的想法轉變,總是讓林尹筑感覺充滿希望。又如一位原本對月經毫不了解的伯伯,經由報導認識月經博物館而前往參觀。逛完博物館後,伯伯表示自己相當訝異有人正在倡議月經議題,同時也認為這件事早在三十年前就該開始,隨後他便加入了月經平權推廣的行列,並推薦身邊的親友一起參觀博物館。

回望大學時期的自己

林尹筑想對大學的自己說:「你有無限的潛力,要相信自己。每個選擇都有它的意義。過去很多的選擇當下未必完全知道為何而做,但回過頭看,每個選擇都造就了自己。」在大學畢業之際,他曾和朋友一同畫下生涯規劃的樹枝圖,思考著錄取研究所與否、獲得一份工作與否,他會走向什麼地方、做些什麼。幾年過去,朋友循著寫下的計畫一步步前行,自己則一樣也沒實現。他笑自己真是不按牌理出牌,但同時也真心相信自己永遠有無限可能、無限機會,不必自我設限。

林尹筑也想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正在迷茫的大學生:他在結束「CSR@天下」的工讀時,由主管口中得知,自己連續投了兩年的履歷,並在期間不斷努力累積經歷,讓主管印象深刻,且相當認可他不放棄、勇於持續嘗試的特質,因此決定錄取他。「盡情去嘗試,不要害怕挫折和困難,因為那是一定會遇到的。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次的失敗,會在未來的哪個時刻發揮影響。」新聞所考取失利、不在媒體業工作,並沒有改變他的初心以及對傳播領域的熱忱,一路上,他仍持續在非營利組織的倡議工作中,傳遞有意義的故事,觸動他人,促發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