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2/07/20
【報導】2022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種子營《E.CoLife》活動花絮

時間:2022年07月13日至 2022年07月15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線上會議軟體U-meeting

 

      臺大公衛營是臺大公衛系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之一,舉辦給全臺灣升高一至升大一學生參加,歷時約一年的籌備,至今已經邁入第十六屆。我們希望透過多元課程、活動的安排,在高中生的心底埋下一顆顆以公衛思考與精神為名的種子,雖然不能預期種子會否或何時發芽,卻希望能為傳播公衛思考盡一份心力,藉此機會提升公衛系知名度,落實發揚公衛精神,促進健康推廣之理念。

 

      前年因應Covid-19以傳染病主題,去年萊克多巴胺時事啟發我們以食品安全為主題,而今年,我們回顧了這兩年多來疫情對生活型態所帶來的諸多改變,希望能從「後疫情時代下的...」為出發點,回頭檢視這兩年多疫情生活所帶給我們的改變,並且從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環境衛生、職業衛生、健康政策與管理、行為與社會科學、全球衛生的視角切入,透過專業的課程與討論帶動更多元且全方面的公衛思考。

 

      本次營隊的籌備過程主要由從10月開始,由幹部團隊先進行了前置作業,並於12月進行招工,在2月正式開始各個部門的籌備工作。營隊的各項活動、課程都在半年的期間進行了多次的修改及五次的驗收。在五月中,因為Covid-19 疫情的加劇,營隊在經由全體籌備人員、指導教授、小隊員的間進行調查及討論,後續決議將原先實體的營隊更改為線上舉行。我們借鑑了去年線上上營的先例,針對了去年線上舉行營隊所遇到的網路問題、場地問題及分工問題等部分進行改善,並且增加了許多可以讓小隊員們交流及討論的活動部分。營期後透過回饋表單,我們收到了不少來自於小隊員的正面回饋,學員們對於教授的演講授課、課程部安排各類型的課程(像是蚊蟲實驗室、心理健康工作坊、統計軟體實境解謎等)、活動部設計的各類型遊戲都有相當高的參與意願。另外,隊輔們進行的破冰?,Day1、Day2的討論環節受到眾多小隊員們的好評,因應線上營隊模式設計的筆記競賽亦成為小隊員認真聽課的動力。

 

      起初我們曾經擔心營隊改為線上模式,會大幅的影響到小隊員的參與意願。但在今年三天的營期之中,我們不僅感受到學員們熱情參與線上課程及活動,大一大二公衛系同學們也在這次的營期中盡心籌備,為了這次的營隊活動付出了相當多的心力。2022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種子營雖然只進行了三天,但是實際上經歷了召部及七大部門的相互協調及無數人在背後的努力才有了這次完整的營隊,同時也很感謝所有參與籌備的大一大二學生、協助過我們的師長以及參與的小隊員,帶來了三天難忘的回憶。

 

      希望本次營隊能如我們的目標,來參加營隊活動的學生可以清楚的理解跟公共衛生相關的議題,知道公共衛生教育的方向及主要目標,並且引導他們對公共衛生學系的興趣。也希望透過課堂講課與實際參觀,並藉由後疫情時代下的觀點及相關公衛議題的交流,我們 能使參與本營隊的同學了解公衛的意涵,進而傳播公衛人的思考與精神。(文/公衛二  陳奕劭、游方慈、吳俞萱、王亮龢)

 

圖一、公衛營籌備人員大合照

 

圖二、開幕式與院長(右二)、系主任(右三)合照

 

圖三、隊輔討論(第二小隊,主題為疫苗的附加價值)

 

 

圖四、隊輔討論(第三小隊,主題為健康不平等) 

 

圖五、葉明叡老師「健康政策與管理」授課現場

 

圖六、心理健康工作坊 (第四小隊壓力大悶鍋活動)

 

圖七、王根樹教授「環境健康科學」線上授課截圖

 

圖八、閉幕式、筆記競賽頒獎環節(第五小隊)

 

圖九、大二幹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