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2/10/27
【報導】臺大公衛系50週年系慶活動側寫

NTUPH五十週年系慶活動側寫

文/ 公衛四 陳雲慈

 

臺大公衛系畢業的校友,對1972這個數字都不陌生,因為這是學系創立的西元年。在2022年10月23日的今天,公衛系的五十歲生日於細雨中揭開帷幕。不曉得上天是否真有意,雨意迷濛的今日,我卻絲毫未感失望,反而覺得這樣的天氣對於臺大公衛系過去五十年下了一筆貼切的註解:儘管路途有風雨,卻也滋潤著我們平安成長,為全人健康持續耕耘。

 

公衛大樓清早即開始忙碌,晨時將過,回娘家的系友們逐漸增多。對身為工作人員的我來說,紀念品區是個歡騰的所在,畢業生、在校生,通過紀念品設計圖樣的意義與標誌,開啟了話題,更創建了連結。轉頭望之,一個學姊說他從花蓮趕回來;桌子另一頭,多年未見的老友正熱烈相擁(疫情之下,簡單的擁抱都顯得彌足珍貴)。偶然間看見學弟妹與專刊訪問過的系友重逢,寒暄之間,提攜後進,薪火傳承,這樣的畫面竟讓我一時間移不開目光。好不容易回神,開始處理紀念品的銷售單,右耳響起清脆一聲「喀嚓」,相官說他最喜歡捕捉的就是工作人員專注的瞬間。笑聲、交談聲、快門聲,不絕於耳,我總覺得今日的氛圍既不過於高昂亢奮,也沒有不斷美化未來的虛幻誓言,卻像是因著每一屆系友細水長流的感情,縈繞出一種很深的羈絆,鋪天蓋地,溫柔包裹住公衛大樓的每個角落。

 

所謂五十週年的儀式感,典禮自然不可或缺。主持人一襲深紅禮服,從容大方。紅色是屬於公衛的顏色,是熱血、是真實、是披荊斬棘後的生靈氣息。觀禮過程,回顧臺大公衛系過去五十年酸甜苦辣、哀喜愉悲,上溯至日治時期瘧疾防治、拱北教授的食鹽加碘政策與烏腳病調查、到近二十年我們從SARS的兵荒馬亂到Covid-19劫後餘生,前人果實豐碩,現在、未來的莘莘學子們也將播下新的種子。在熱絡的「公衛豆知識」遊戲中,身為學弟妹的我們,由衷感佩眾位傑出的學長姐,前輩先賢,明於道路。或許每個人終將會走向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但公衛系前輩們期許的通才教育,不正是希望我們在做決定之前,有更多探索與選擇的機會嗎?學子們出了社會,在世界不同角落努力,並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我想,“Health for all ” 與 “CITE” 的核心價值,從不只囿於一項專業、一條道路。

 

系慶的雨讓我想起蘇軾的〈定風波〉,只是我們遇見的並非料峭春風,而多了秋日的颯爽與清寂之感,正如公衛人在這顛跛的道路上,任重而道遠,不畏高處孤寒,一簑煙雨任平生。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便是屬於公衛人的使命與灑脫啊

 

圖一: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與會者大合照

 

圖二:主題演講_公衛師法的誕生_陳保中老師主講

 

圖三: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師長合照一 

 

圖四: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師長合照二 

 

圖五: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專刊編輯群合影

 

圖六:趣味橫生的公衛豆知識互動遊戲

 

圖七: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打卡版留影一

 

 

圖八: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打卡版留影二

 

圖九:臺大公衛系翁咏聖同學於快閃音樂饗宴中出神入化的小提琴演奏

 

圖十: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紀念品販售區

 

圖十一:臺大公衛50週年系慶工作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