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弘系友(B77)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學士、臺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碩士。曾擔任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主任工程師,現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職業衛生科科長。(採訪:謝蕙竹、施聿芃、黃瀚陞、蘇冠綸;2020/5)

 

一、從學校踏入職場

    李士弘學長就讀公衛系時學系並未分組,當時研究所有環衛所、職衛所、衛政所、流病所與醫管所。學長在大二下時決定走工業衛生與環境工程路線,因此在大學期間除了系定必修課外,也自己深化相關的專業科目。公衛系畢業後進入臺大環工所就讀,畢業後入伍,之後進入飛利浦公司擔任環保工安部門的工程師,後來考上公職進入公部門。目前任職於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擔任職業衛生科科長,主管職業衛生相關的勞動檢查業務。

 

李士弘科長

二、工作經歷與心得

    學長進入飛利浦公司之後擔任主任工程師,身兼兩個職位,但工作狀態並沒有很好。除了工時非常長,工作內容就是照著既定標準作業流程,覺得自己像機器人一樣不斷地付出時間與精力,自覺得沒有學習到什麼。想像著未來若繼續如此,儘管有高薪卻沒辦法實踐自己夢想,後來便毅然決然辭職,決定去報考公職。

 

    在準備考試與規劃未來的過程中,學長一直希望繼續在感興趣的知識領域中學習,因此考上公職後又積極爭取到公費留學的機會。在留學過程中收穫良多,但考量公務員年資與工作歷練等因素,後來決定復職。

 

    對於工作選擇,學長認為有兩種考量,其一是薪資收入,其二是自我實現。若想要有高薪與舒適穩定的生活,對他來說,留在私人企業就可以了。但若有夢想、希望追求自我實現的話,學長覺得自己選擇在公家機關更能實現理想,因為工廠已經建立完整的作業流程,有效率且成本控制佳,但是工作內容很多機械化的重複操作,反觀在公家機關有較多面向,且提供很多發揮與學習的機會。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提醒我們,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態度;積極學習的態度可幫自己爭取到更多機會,不要害怕挑戰或多做事,因為每次努力都會化為成長的養分,不論對處理問題或對未來發展都會有幫助。 

 

    學長認為,公衛系的課程提供很多觸角,很多領域都要學習,像是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等等。或許有人會覺得學得太廣而不夠深入,但事實上,就業時並不需要用到艱深的專業知識,重點反而是要能夠「發想」,讓自己在看事情的時候更寬廣,尤其在作決策時能考慮到不同面向。

 

    學長也強調,統計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我們一定要學好統計。從學長過往的經歷,不論是私人公司、衛生署再到職安署,都應證統計能力的受用程度。在擬定政策或作決策時,統計也是重要工具,因此建議大家真的要把統計學好。其它方面也要多方涉獵與學習。

 

    學長認為公衛系畢業生的工作機會,其實比起其他科系畢業生多很多,因為我們所學多元,而且在不同課程中學到不同切入觀點,使我們具備公衛系學生才有的特質。

 

    學長舉自己目前的工作─勞動檢查─為例,勞動檢查涵蓋很多領域,勞檢人員也來自不同學科背景,因此進來之後彼此之間需要邊學習邊成長,而公衛系學生學的東西比較廣,所以比較有優勢,也學得比較快。另外學長也提到自己有一些同學在讀完公衛系之後轉入法律,以律師身分投入公衛相關議題。學長鼓勵學弟妹不要妄自菲薄,公衛系的出路絕對是很寬廣的。

 

    有些人認為高中生在選大學時就應該要知道自己的興趣,但學長覺得自己是在進入大學之後,才真正開始找興趣的。學長認為公衛系的好處是,進來之後空間十分寬廣,可讓學生發掘興趣。如果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學長也認為即便到了大四都還來得及摸索,例如去當教授的助理,了解老師都在做些什麼,也是不錯的經驗。學長建議學弟妹先決定好自己的方向後再找工作,也認為大學畢業就要直接就業會比較困難,這不是因為公衛系的關係,而是許多科系現在都是如此。

 

    學長最後強調,讀了公衛系,就不要浪費這個學習歷程,希望我們努力學習並看重自己的專業。或許剛進入公衛系時還沒真正發現自己的興趣,即便是未來選擇了一個看似不相關的行業,但公衛系提供你的教育仍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幫助到你。

 

四、訪員心得

    學長自己應證了「職場看態度」這件事,只要肯做、肯學習,就不會讓自己被虧待。這次訪談,讓我們再次感受到身為公衛人具備的良善,也讓我們看到公衛教育賦予我們的社會責任。我們也透過這次訪談,再次確認「學習廣度」的重要性:即便我們學得廣而可能不夠專精,但我們會知道去哪裡找答案,而這是更重要的能力。

 

 

訪員與李士弘科長(中間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