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尊皓系友(B01)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學士、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統組碩士,目前任職於臨床研究受託研究機構,擔任統計分析師。(採訪:林嘉琪謝雨婷楊安婕吳証恩2020/5

一、進入職場

尊皓學長在就讀研究所期間,參加一場學院辦的職涯講座講者為林先和老師朋友在「受託研究機構」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工作。尊皓學長在聽講後,覺得CRO的工作內容和研究所所學相似,而且自己也很喜歡寫統計程式,所以就以進入CRO為目標。研究所畢業後也順利進入百瑞(Parexel International)擔任SAS programmer

百瑞為一家CRO,主要業務為藥物臨床試驗的資料分析,公司內專業分工明確,當一個案件交辦下來,臨床試驗專員(Clinical Data Analyst, CDA)會進行資料清理,確認每一筆資料是否合理正確,接著生統部門會決定需要做什麼分析並擬定分析流程表,之後再送至SAS programmer 進行資料分析與整理,以產出符合格式的表格和圖表。

尊皓學長在該公司擔任programmer近一年半目前正準備轉至生物統計部門擔任生物統計師(Biostatistician,之後將成為分析決策者,需要和藥廠和醫院方溝通討論。學長認為,未來的工作將會更有趣,也較能全面了解計畫。

二、工作上的挑戰

    有關工作上的挑戰,尊皓學長認為,時間管理能力和溝通技巧是最需要的。工作上會同時有多個計畫交辦下來,面對不同截止期限,需要做取捨和時間分配。此外,工作上需要和同事合作,去比對跑出來的分析是否正確,所以當一接到一份計畫時,必須先去和有可能要合作的同事溝通,並事先將時間分配安排下來,以確保每件案子都能在期限內完成。百瑞為外商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常有國外案子,在合作討論上需配合不同時區,所以更要謹慎安排時間。

三、公衛系學生的優勢

尊皓學長認為,具有醫藥背景的公衛畢業生,比純統計或純生科的學生而言,更具職場優勢。公衛背景的統計分析師在進行分析並產出報表之後,比較能理解數據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並比較知道統計結果可能有什麼問題。學長並指出,相對於大學畢業生,業界對於研究生比較友善。現在的主管也曾提到,研究所的訓練比較接近業界工作,研究所畢業生進入職場後也比較能快速上手,而且邏輯思維會比較好。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尊皓學長建議公衛系的學弟妹,學生時期就可以多多了解臨床試驗產業,建議選修簡國龍老師開授的「臨床試驗」,因為這門課會介紹臨床產業的內容,也會邀請業界人士前來分享。此外也建議學弟妹積極參加職涯分享講座,以看見更多機會。

若想進入CRO,學長認為,寫SAS程式的經驗並非必備,重點是看你有沒有寫程式的邏輯。百瑞在新人面試時,就有邏輯考試。若想更精進自己,建議選修藥理學,雖非必要,但可增加自己對醫藥方面知識,並能更瞭解醫藥產業的狀況。

五、訪員心得

透過這次採訪,我們發現CRO對於公衛系主修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的學生來說,是個非常相關的職涯發展方向,可以從公衛系課程內容與系友人脈兩個面向來看。

 

在課程方面,公衛系大學部提供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課程,在實作面,我們也會學習如何操作統計軟體SAS並透過流行病學實務進行實際演練。對於有興趣進入CRO工作的同學,只需另外修習臨床試驗相關課程,或進修碩士班,在CRO相關產業就很有職場競爭力了。另一方面,我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百瑞與其他CRO公司有很多台大公衛系的系友,職場上的人脈關係也會讓本系畢業生具備一定程度的優勢。總之,對於主修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的公衛系學生,這類公司應是可考慮的工作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