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翊豪系友(B00)

臺大公共衛生系學士,大學時期選擇衛生政策與醫療機構管理領域,之後進入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修讀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擔任統計分析師。(採訪:嵇郁婷、王薇禎、楊文愷、張嵐婷;2020/5

一、學長在學生時期,都做些什麼?

翊豪學長在大學時期參加了系隊、服務隊,以及許多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十分活躍。但學長坦言,對於自己沒在大學時期多修一些外系的課或參加學校社團,因此少了許多認識不同領域知識與朋友的機會,覺得很可惜。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學長曾到台北醫院的品質管理中心實習,畢業後一年進入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修讀碩士學位,並把握機會到中國做交換學生。學長認為,這個交換經驗對增廣眼界很有幫助,推薦學弟妹也多多去國外看看。

與陸翊豪學長(左一)的合影

二、成為統計分析師的基礎,正是健管所提供的訓練及研究經驗

大學與研究所時期都走健康政策與管理領域的翊豪學長,為何成為統計分析師?學長認為,大學四年的基礎訓練,讓我們具備公共衛生基本知識,但若只有這四年的學習,還缺乏專業知識及技能,因此就讀研究所就成為學長的選項。學長提到,大學階段的學習以獲得知識為主,而研究所階段的訓練,強化的是「技能」,這也奠基了學長的求職優勢。

翊豪學長的碩士論文是利用健保資料庫資料做研究,使用許多生物統計與分析方法,讓學長發現自己對生統領域產生興趣,並利用在學時間修習更深入的統計課程,並決定往統計分析師這條路發展。

三、興趣、碩論與人脈的共同指引,讓學長成為和信治癌中心的資料分析師

得知和信醫院的職缺,是因為有學長姊也在該醫院擔任統計分析師。這份工作較為基礎,對研究所剛畢業的學長而言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加上工作穩定且屬長期聘僱,而學長的碩士論文也讓他確定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認同。和信治癌中心負責癌症病患的治療,醫院內部資料也大多與癌症有關,因此存活分析成為工作上最主要使用的統計方法,可讓管理者瞭解各種癌症病患的存活狀況。統計分析的結果會交給院長,並與院長共同商討醫院的處置方針。

這樣的工作會需要哪些特質?學長認為,耐心是最重要的。由於工作內容需要跑各種分析方法,分析龐大資料也會耗費不少心力和時間,因此一定要對生物統計與次級資料分析抱持一定程度的興趣,才適合從事這樣的工作。另外,解釋資料的能力也是必備的,如此才能將結果交給管理者並與幕僚討論。

四、公衛系學生的職場優勢

翊豪學長在工作上使用的統計分析方法與SAS程式,都曾在公衛系的生物統計課程中學過。學長認為,對於醫療體系的統計工作而言,公衛系及研究所提供的統計課程是足夠的。而公衛系提供的多元知識,包含健康政策與健康管理能力,更幫助他有能力去了解醫院的決策與問題。學長說,他所屬的工作團隊就像是醫院管理部門的智囊團,他們會對醫院決策提供意見,而他的統計分析能力使他能夠找到問題、發現問題,而除了分析資料之外,他的健康政策知識與管理能力更讓他能了解醫院事務。學長強調,「公共衛生學系的優點是學過許多領域,並不只是會統計或只會管理能力,而是因為了解許多,因此具有統合各領域的能力。」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

對於正在就讀公衛系的學弟妹們,翊豪學長想說,「相信就讀公共衛生到一定時間點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努力的方向了,不要著急!」。

學長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期間要多多利用學校的資源,嘗試學習公衛本科以外的事物,多看、多發展、多發掘自己的興趣,要相信世界很廣,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跑道。若已經找到自己想努力的方向,就要努力前行;若是還沒找到方向,也可以一邊讀書一邊嘗試作些自己有興趣的事,不要著急,公共衛生包含的範圍很廣闊,相信一定會有你感興趣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