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佩勳系友(B96)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學士、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碩班畢業後先以職務代理職缺進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工作,工作期間同時準備公職考試。考取公職後分發至全民健康保險署,之後再轉至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副技師,負責醫療管理業務。(採訪:廖以寬、劉祐綱、李仰皓;2020/5)

謝佩勳學姊個性活潑開朗,大學時期參與許多活動,很有領導才能。畢業後直接進入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攻讀碩士,碩士畢業後先至疾管署工作,考取公職後先至健保署,再轉至台北榮總任職。佩勳學姊工作經驗豐富,讓我們收穫良多。以下與大家分享佩勳學姊在進入職場之後的工作歷程與心得。

一、疾病管制署

研究所畢業前,佩勳學姊從指導老師那邊得知疾管署正在徵募職務代理人,原本對於工作還沒有任何打算的學姊,就這樣應徵而順利進入疾管署工作。進入新的場域後卻不怎麼一帆風順。學姊回憶,第一天上班時很茫然,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也沒人帶領;即使後來有事情做了,遇到不會的地方也不一定能問到人,多半得自己上網查詢並獨自想辦法解決。學姊這時才領悟到,職場上的互相幫助不會像在學校裡這麼理所當然,因為每個人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即使有人想幫忙也會因專業領域不同而愛莫能助。

後來學姊被分配疾管署預算的草擬,必須趕在該年九月立院審查預算之前完成,必須先問清楚每位工作同仁需要的預算,彙整後還要幫長官準備至立法院答詢所需要的模擬問答稿。因為這個工作,學姊不得不在最短時間內認識所有同事並了解每個人的工作職掌,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在疾管署的兩年半中,佩勳學姊自認為學到很多。長官們個個都很厲害,而且辦事嚴謹,署內有完整的行政流程,甚至在「資訊透明化」還不是很盛行的年代,疾管署就已落實署內數據的即時公開,讓民眾能看到第一手資訊。疾管署還設有疫情指揮中心,並配置有軟硬體設備,能在大規模疫情爆發時發揮功用,保障全國人民的健康。另外的優點是,疾管署工作業務比較專業且重視研究,因此較少受到政治力影響,想推動的計劃也較不會因政黨輪替而受到干擾或中斷。

二、全民健康保險署

在疾管署工作期間,佩勳學姊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高普考。民國104年考上普考,分發至健保署台北業務組。健保署大致可分成收費的單位(對民眾收費)和付費的單位(對醫療院所付費)。佩勳學姊負責的是台北市牙醫診所和牙醫師公會的費用審核及專案分析工作,需使用統計軟體來檢視不實申報的情況,以確保誠實申報的牙醫師能領到最合理的給付。

在牙醫的健保資料庫中,每一位病患的每顆牙齒曾經接受什麼治療,都有詳細紀錄,而健保也有固定的給付標準;換言之,同樣的治療項目在一定的期限內,不能重複申報。有些健保不給付的牙科自費項目例如矯正,若有不當申報的情形,可透過資料分析來呈現,再經過專業醫師審核並作確認。當然在執行統計分析之前需先諮詢審核醫師的意見,以確保資料分析的正確性。

在健保署工作的第一年,佩勳學姊還參加署內的自行研究專案競賽,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頂著台大公衛學院碩班畢業生的光環,佩勳學姊自然成為費用科的出賽代表之一。在進行研究專案的半年期間,由於長官很重視,讓學姊有極大的心理壓力,後來完成了一份和碩士論文很類似的研究報告,拿到特優的殊榮。這對學姊來說是份難忘的回憶,卻也希望就這麼經歷一次就好。

三、臺北榮民總醫院

經過兩年的準備,佩勳學姊在民國106年通過高考。雖然屬增額錄取因此職缺選擇較有限,但學姊運氣很好,剛好發現台北榮民總醫院有開缺。考量自身結婚生育規劃,另也因醫院有獎金加給,便決定到台北榮總任職。

佩勳學姊目前在榮總擔任副技師職務,負責醫療管理,剛任職就被分配去分析門診等候時間。學姊除了看叫號機資料外,還親自坐在櫃檯後面觀察實際行政流程,試圖了解病患需久候的原因,並協助醫院改善。例如學姊發現,醫療系統在定義病患身分時會給予不同的代碼,而批價櫃檯的人員以人工方式核對,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因此應建立自動核對系統加以改善。佩勳學姊認為這是很有意義且能創造雙贏的工作。

佩勳學姊在榮總的同事,大多是已在榮總任職多年的大哥大姊,在這個職場可明顯感受到工作方式的世代差距。以文書處理為例,很多同事不太清楚如何調文件邊界,計算數值時也不知如何使用Excel,只能用計算機一個個數字手動加總。這些工作模式的世代差異,讓學姊必須花不少時間修訂文件格式,而與同事間的工作互動與溝通,也不如之前在疾管署或健保署時那般容易。學姊必須學習改以不同的思考邏輯,並更有技巧地進行溝通,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佩勳學姊強調自己學習動機很強,若工作中無法學習新知,她會很想調職。不過目前在榮總的工作,需處理很多軟硬體更新工作,又負責新蓋大樓的樓層配置設計,這些工作很需要不斷學習與多方面考量。佩勳學姊十分滿意現在這份充滿挑戰性的工作。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當我們問到佩勳學姊最想給學弟妹什麼建議,她毫不猶豫地說,溝通能力很重要。學姊認為自己從一開始進入疾管署時沒有人主動幫忙她、也不知道該去問誰,到後來能順利完成上司交付的工作,最後還能在榮總利用溝通技巧把自己的想法正確傳達給同事,仰賴的就是大學時期培養的「與人溝通」的能力。學姊認為,各個職場風氣不同、作業模式不同,很難提早學習,但具備有效溝通能力,是在職場生存的不二法門。

至於學校所學的知識與實務工作是否連結,佩勳學姊認為差距頗大。在職場上,大概只有核心概念會被使用,大多情況需依實際狀況做調整。在這三份工作中,有時需要整理財務報表,有時需要看X光片和牙醫病歷,所需要的能力都不相同,因此持續的學習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學姊鼓勵大家在大學期間多多參加社團活動,因為活動經驗將有助於強化待人處事能力,讓自己在與人合作與溝通時的思考比較周延,在遇到突發狀況時能有比較好的應變能力,而在面對問題時也可以快速而有效地因應。這些,都是未來生涯發展的重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