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2/08/31
【報導】2022第50屆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工作服務隊紀實

文/圖 詹珅賢(第50屆服務隊隊長)  2022.07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工作服務隊自民國65年成立至今,已步入了第50屆。在COVID-19疫情之下,本隊已經停辦兩屆,今年正式出隊,本次出隊地點為彰化縣溪州鄉,本隊今年分為四組:衛生教育組、環境調查組、社區健康組、後勤資源組,由正副隊長帶領進行公共衛生服務,郭年真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於111625日至11171日為期七日的服務活動。公共衛生服務隊並非每年定點服務,而會以公共衛生議題為中心,針對當地的族群、議題等重新設計服務內容,如:教案、講座、活動設計、家訪等。本次結合衛生教育、社區健康和環境調查為主題執行服務計畫。我們期望能夠發揮公共衛生的價值,實踐自身所學,站在當地的角度,認識這塊土地,進行服務,理解並回應他們的真實需求。

 

將近一年的籌備,大多數同學都是第一次參加服務隊,不論是同學們、幹部們在過程當中都投入了相當多的心力。此外也非常感謝學院院長、學系主任、系辦助教、指導老師、隨隊老師、醫學院學務分處、各贊助機關盡心盡力地協助我們,才能得以順利出隊。

 

期盼隊員們能透過這樣的經驗,真正以自身所學,實踐公共衛生的價值,有所學習與成長,藉由服務隊實際走入人群,回饋社會,希望對於溪州鄉有所幫助,也期許未來能寫下更多篇章,將服務隊的核心價值繼續傳承下去。 

 

 

圖一:授旗典禮,系主任授旗(左:詹珅賢隊長;右:鄭雅文系主任)

 

圖二:授旗典禮大合照,感謝院長、系主任、學務分處主任及各位老師蒞臨給予同學鼓勵

 

圖三:衛生教育組進行教案講解

 

圖四:社區健康組在社區進行活動

 

圖五:環境調查組採集病媒

 

圖六:第50屆公共衛生工作服務隊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