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24/02/29
【新書書訊】《重返邊界:民主政治中的團結、永續與公共衛生倫理》

本系葉明叡老師於2024年三月出版公共衛生倫理學術專書《重返邊界:民主政治中的團結、永續與公共衛生倫理》(高雄:巨流)。

 

本書為科技部專書寫作計畫補助成果,匯集近年作者對於公共衛生倫理的相關思考,尤其著重於「我們是誰?」的邊界問題,以及依此邊界為基礎來進行的民主政治生活。

 

作者對此議題的關注,最早源於全民健康保險的財務危機,很好奇造成財務不平衡之成因,因此從政策制度、人口、健康經濟一路追溯,到最後發現,我們需要先回答「我們在健康上互相負有什麼義務?」的倫理問題,而此問題的在一前提,就是「我們是誰?」的問題。

 

「我們」可以從一個社區、一個專業、一個國家、一個區域到一個物種(例如人類),也可以從現在時點,延伸到不特定的未來(當然,也承接過去)。這本書正是想要釐清這個的結構並稍微貢獻其中,探詢城邦/國家的共同健康生活如何可能?

 

網路書城相關訊息: 

巨流圖書:https://www.chuliu.com.tw/product/detail/A240205001

三民網路書店: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12923127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3470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Detail/ProdDetail/B000792756 

 

葉明叡,2024。《重返邊界:民主政治中的團結、永續與公共衛生倫理》。高雄: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