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簡介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是一門以社會集體力量,致力於促進大眾健康的學科,而健康的內涵不僅止於預防疾病或延長壽命,更要積極促進身心理與社會層面的健康福祉,並降低健康不平等。舉凡疾病防治、環境衛生、職業安全健康、食品及藥物安全、健康照顧制度、社區健康促進等等,無不屬於公共衛生基礎建設的範圍。在現代國家,健康被視為是基本人權的一環,而公共衛生基礎建設的發展與人民健康平權狀況,也反應社會的文明進步程度。

本系創設於民國61年(1972),歷史悠久,並有學術研究結合社會服務的優良傳統。過去半世紀以來,本系為臺灣社會培育眾多公衛人才,系友不僅活躍於衛生行政、環保行政、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行政等政府部門,也在健康照顧、環保科技、醫藥生技等相關產業、民間非營利組織,以及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發揮專長。

本系原隸屬於臺大醫學院,至民國82年(1993)轉隸於獨立設立的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目前設有一學士班(本系)、六研究所(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健康數據拓析統計研究所)及二學程(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全球衛生學位學程)。本系合聘全院六十餘位專任教師,教學資源豐沛。

在本院師生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於106年(2017)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簡稱CEPH)評鑑,成為北美洲以外第一所獲得CEPH授證的學院,更於112(2023)通過第二輪評鑑此認證不僅代表臺大公衛學院的教學品質獲得國際公衛教育學界的肯認,也代表著本院師生致力於提升國際能見度與國際參與能量的決心。

公共衛生係屬整合性科學,核心學科包涵「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與行為科學」、「政策與管理科學」五大類。對於公衛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而言,跨領域知識與團隊合作,乃是不可或缺的能力。鑑於公共衛生與社會發展及全球因素緊密扣連,公共衛生教育亦強調社會關懷、多元文化與全球視野。 

本系參考美國「公共衛生學院學程聯盟」(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指引,設計五大專業領域核心課程: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生物統計與健康資訊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健康政策與管理鑒於所有公衛事務之推廣均需依法行政並依循倫理準則,本系核心課程並納入公共衛生法,並提供公共衛生倫理相關選修課程。

本系課程內容強調資訊溝通、體認多元文化、領導能力、專業能力、制定計畫、公共衛生生物學以及系統性思考等跨領域統整能力。

 

                                                                  圖:當代公衛人員所需的專業能力

                            

本系旨在培育具備專業知識與溝統協調及系統性思考等核心能力的公衛工作者,並期待學生能積極關心公共事務與社會弱勢、能追求真理並以誠待人、能與他人團隊合作,並能重視公平與社會正義,意即成為擁有「關懷」(Compassion)、誠信(Integrity)、「團隊合作」(Teamwork)與「平等」(Equality),簡稱為CITE價值觀的公衛人。 

 

學系介紹影片

v 2017年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招生影片 (完整版)

 

v 2017年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招生影片 (精華版) 

 

v 2021年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介紹影片 (連結)

 

v 2022年回顧與展望-臺大公衛50年影片 (連結)

 

v公共衛生師立法推動過程及未來展望簡報檔 (陳保中教授、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2020年5月)
    本系教師與公衛界師長投入公衛教育深化工作,並致力推動公衛師立法。
   「公共衛生師法」於1095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為台灣公共衛生發展之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