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專區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在學些什麼?

 

公共衛生是提昇群體健康的科際整合科學,其範疇橫跨了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行為科學等五大領域,以追求為全民提供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為目標,是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重要指標。

 

本系學生在低年級階段,必修課程包括四大基礎知識:基礎自然科學、基礎社會科學、基礎醫學、核心公共衛生學。進入高年級階段,學生可選擇欲精進的專業領域,分別為: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生物統計與健康資訊、環境健康科學、職業健康科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健康政策與管理、全球衛生。課程規劃除了基礎性專業知識的傳授,亦強調於實務上的應用,注重實踐能力的培養,不僅有課堂講授,亦延伸至社區行動學習或實驗室實作,提供多元學習的整合訓練。課程規劃內涵橫跨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強調跨領域的綜合訓練,素有「小臺大」的別稱,藉由這些領域專業知能的訓練,培養能夠發現、分析、歸納、解決、管理公共衛生相關議題的專業人才,以追求為全民提供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為目標。

 

透過公共衛生的養成教育,你將可以瞭解到政府如何制定出有效的行動政策,以進一步藉由健康照護服務、健康促進宣導,或是提供有關疾病傳染、治療與防治的資源等,以提供社會大眾在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上預防疾病發生或傳播問題的解決方案。

 

詳細內容請參考網頁學生問答篇

 

詳細課程介紹,請參考網頁課程規劃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與其他醫藥衛生相關科系有什麼不一樣

 

臺大公共衛生學系為一綜合型的科系,所提供的課程規劃即涵蓋了綜合的訓練,對於學生在畢業後的升學或就業提供了多元選擇的機會。相較於同為醫藥衛生學群的其他相關科系,公共衛生關注的議題著重在群體健康的層面,例如公共衛生政策、環境健康議題等;而其他醫藥衛生相關科系多偏重於個體健康的層面。本系注重全人的關懷,強調疾病預防與提升健康品質,以群體健康為主軸,透過健康政策規劃(全民健保)、疾病及環境的調查研究(疾病盛行率)及健康促進方案介入等途徑,以提升全民健康福祉。

 

 

 

  申請入學書面資料準備指引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113學年度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BCDE)、多元表現(MN)、學習歷程自述(PQ)

 

 選才理念

本系旨在培育具備公共衛生核心能力與知識的專業人才,以具備主動積極、關懷社會與人群健康、有志於投入公共衛生相關服務與研究工作之學生為選才對象。

 

審查資料項目

準備指引

說明

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參考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等修課紀錄進行綜合評量

各高中學校之課程安排各具特色,本系將就學生所提供之在校成績,瞭解學生在校修課狀況。

課程學習成果

 

(B)書面報告

(C)實作作品

(D)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

(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高中在學期間與公共衛生領域有關之書面報告、實作作品、自然/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著重在校之整體表現。

*著重申請人是否具備自然科學或社會領域之跨域學習特質與潛力,以及是否具備相關經驗。

*著重學習內涵與本系之關聯性。

多元表現

(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可資證明適合就讀本系之表現優良事蹟

*著重團隊合作經驗。

*著重有具體事證之經歷

*著重參與的歷程與反思

學習歷程自述

(P)就讀動機

(Q)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1.就讀動機

1.1請具體說明申請本系的動機(啟蒙、契機或事件等)

1.2請說明您的什麼特質適合就讀本系

2.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2.1高中期間對於就讀本系之準備方向及大學入學後之修課規劃。

2.2大學畢業後生涯規劃及對應準備方向。

*著重學習過程的反思。

*著重自述內容組織完整、條理清晰,且能清楚連結本系學習內涵與未來生涯發展。

 

  

 

  未來職涯

 

深造:

本系畢業生如欲在國內繼續進修,報考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所屬相關研究所是不二的首選,領域多元且資源完善。 

對各種流行病學、傳染病、精神疾病、慢性病等之危險因子與致病機轉,以及如何預防之實證研究有興趣者,可以報考本院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對結合數理統計與生物醫學相關領域之健康資料串聯分析與加值運用之研究有興趣者,可以報考本院 健康數據拓析統計研究所

對評估個人或群體健康需求、規劃執行健康促進之介入方案,以改善個人與群體行為素養促進全民健康之研究有興趣,可以報考本院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對應用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能力,分析當代公共衛生政策、探討健康倫理議題,以建構公平有效率健康體系之研究有興趣,可以報考本院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對環境衛生技術與管理、作業場域或一般環境之風險管理與改善政策應用,以改善從業人員或一般民眾安全衛生之研究有興趣,可以報考本院 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

對危害健康物質分析評估、運用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技術整合食品衛生相關研究有興趣者,可以報考本院 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

 

本系學生畢業後亦有逕赴國外留學深造者,學成後取得碩/博士學位,在國內外相關領域服務皆有亮眼表現。

 

 

就業:

本系畢業系友出路多元遍佈國內外,除了一般大眾所熟知的政府機關及衛生醫療體系,在產業界、學術界及民間組織亦有投入且有出色成就系友們所從事的不僅僅只是與衛生」有關的工作,而是與環境及群體「健康」相關的工作範疇。

 

請參考網頁職涯規劃

 

 

  

  高中生公衛營

 

以全國高中生為主要對象,招募40-50名學員,透過精心的課程及活動設計傳播公共衛生的意義以及其存在之重要性,讓高中生能有機會得以親身體驗公共衛生學系的學習經驗,使更多人願意對公共衛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及接觸。

 

請參考網頁高中生公衛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