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

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

Health Policy and Social Studies Program

 

最新消息

 

1. 【政治暴力與公共衛生】HPSS學分學程2024春季午餐系列講座報名資訊

 

本學期(2024春)將進行【政治暴力與公共衛生】主題午餐系列講座,時間於週四或週五中午,地點於公衛學院大樓。

 

看向未來,區域衝突、意識形態矛盾、經濟張力,使世界各地局勢升溫,我們在台灣也不可能免於捲入;看向過去,歷史不正義的幽靈仍飄盪在台灣上空、飄盪在人們最深層的心中,在豐裕繁榮的表象下,持續發炎化膿。這些都與我們的健康福祉深刻相關。

 

此系列講座,從不同專業的角度,一同來關心,現在我們知道什麼知識、政策做了哪些努力,更重要的是,未來我們能一起繼續做些什麼,讓台灣與全世界的人們變得更健康,以及最終而言建立在健康之上的真正的自由。

 

詳細主題場次,請見下方海報所示,報名連結請點:https://forms.gle/UeUVibMGLKy1niTY6

 

(本活動開放社會大眾參與,報名人數超過場地上限時,HPSS學程生以及本校師生優先安排,敬請把握機會)

 

 

 

2. 112學年度第2學期「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招生中!

 

申請時間:112 年 11 月 1 日(星期三)至 112 年 11 月 30 日(星期四)

錄取名單

 

 

3. 歡迎本學程同學申請「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先修生」甄選

詳細內容請見甄選辦法

 

4. 過去活動

 

 

學程宗旨

 

本學程希望培養學生具備從社會科學與人文學視野關注並分析當代重要健康政策之跨域統合能力。招生對象為所有科系所的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學習者在修習完本學程之後,應能:

  1. 瞭解健康政策基本原理與分析理論。
  2. 瞭解當代重要健康政策與社會議題。
  3. 應用政策分析、社會研究與倫理思辨,深入分析當代健康議題。有效應用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能力,提升社會論述與溝通技巧,進而強化社會影響力。

 

本學程設置要點(檔案連結

 

學程簡介

 

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設置之目的旨在結合倫理、法律、政策、社會正義、健康人權、健康社會學、健康促進等研究領域,培養學生從社會科學與人文學視野關注並分析當代重要健康政策之跨域統合能力。

 

本學程設計以與健康與社會福利政策有關的「政策設計」、「政策社會環境」、「政策規範環境」三大領域為核心主軸,提供基礎知識以及進階分析訓練。

 

  1. 「政策設計領域」圍繞著台灣實際運作中的健康與社會福利政策進行深度分析,涵蓋諸如福利、兒童、勞動、健保、健康促進、社區、長照與全球衛生等主題。
  2. 「政策社會環境領域」從社會學、行為科學、心理學、性別等觀點切入,分析影響健康與社會福利政策實施的背景環境、受到政策實施所影響產生的社會變革,以及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
  3. 「政策規範環境領域」從法律、人權概念與制度以及倫理學觀點切入,探討支持健康與社會福利政策正當性的法律、政治權威、倫理等規範基礎,並回應當前快速變遷社會對政策所造成的倫理挑戰。

 

本學程由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師共同舉辦,授課師資與課程內容並涵蓋公衛學院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社會學系、國家發展研究所、醫學院醫學系、醫學教育暨生命倫理研究所、文學院哲學系教師參與授課。

 

一、為什麼要修讀「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

 

這個學程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來自各個領域的同學更全方位、更深入了解健康議題,未來也能進入健康相關領域的研究或實務工作。

 

不論我們在社會中的什麼位置,健康議題無所不在,與自己、朋友、家人息息相關。公共衛生是探討人群健康的跨領域學門,跨越健康科學與公共政策管理,不論原本科系所屬背景為何,所有人應該都關心健康,也有能力來關心健康。由公衛系與橫跨公衛學院、社科院、醫學院、文學院多個系所共同支持的「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程」學分學程透過課程安排,從政策設計、政策社會環境、政策規範環境三個層面,帶領同學認識並深度分析自己關心的健康議題,並提供學生與老師互動、進一步研究的機會。

 

二、醫學院、臨床科系學生適合嗎?

 

適合!除了擅長的臨床視角,試著從健康政策的視角來切入,可有機會檢視自己所身處的專業在體系、在社會中的位置,更了解臨床專業的機會與限制,未來也更有機會抓住改變的著力點。

 

三、完全沒有醫療學或自然科學相關背景的社會科學或人文科系學生適合嗎?

 

健康議題本來就有許多與人文社科相關的面向,我們特別鼓勵各位同學可帶著自己熟悉擅長的知識和方法來接觸健康政策,未來的進修研究或就業之路,也可開啟更多元的選項。

 

 

課程委員會

本學程課程委員會負責本學程之要點修訂、課程規劃、學生申請與修畢審核與證書核發等事宜。

 

112學年度課程委員

召集人

郭柏秀教授

學程主任

鄭雅文教授

執行秘書

葉明叡助理教授

課程委員

董鈺琪教授

課程委員

張書森教授

課程委員

官晨怡副教授

課程委員

李柏翰助理教授

 

學程師資

公衛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

董鈺琪、陳雅美、張弘潔、吳全峰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鄭雅文、江東亮、葉明叡、李柏翰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張書森、陳端容、張齡尹、官晨怡、張耀懋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詹珮君

醫學院

醫學系

朱宗信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

蔡甫昌、吳建昌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蔡貞慧、Ciwang Teyra、許正熙

社會學系

吳嘉苓、張廷碩

國家發展研究所

張兆恬

文學院

哲學系

吳澤玫


課程資訊
 

 

本學程課程分「核心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兩類,選修課程依其性質區分為「政策設計」、「政策社會環境」、「政策規範環境」三大選修領域。修讀學生須修畢三門必修課程,並修畢領域選修各領域至少一門課程,總共應修畢15學分

 

課程清單如下表所示,實際開設情形依每學期臺大課程網(首頁→進入查詢→各學程→P600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公告。部分課程在初選階段為「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外系學生在選課系統會被擋修,但可於加退選階段進行網路登記,或向授課教師表示是本學程學生,希望領取授權碼加選。

 

 

核心必修課程 (6-8學分)

  1. 健康與社會福利制度(2)/陳雅美、葉明叡   或   社會福利概論(3)/蔡貞慧   二擇一
  2. 健康社會學(3)/張弘潔、李柏翰   或   社會與健康導論(2)/江東亮、張弘潔   二擇一
  3. 公共衛生法(2)/吳全峰   或   健康人權:法律與實踐(2)/李柏翰   二擇一

 

領域選修課程(各領域至少選修一門,與必修課程合計15學分以上。已計入必修學分的課程不能同時抵各領域選修至少一門之門檻)

政策設計

健康與社會福利制度(2)/陳雅美、葉明叡

社會福利概論(3)/蔡貞慧

童年、政策與健康(2)/張弘潔(原課名:兒童健康與政策)

職場社會心理健康:政策與管理議題(2)/鄭雅文(原課名:勞動與健康政策)

健康保險學(2)/董鈺琪

健康促進原理(2)/張齡尹

社區健康營造(3)/陳端容

長期照護體系與政策(2)/陳雅美

實證全球衛生政策(2)/李柏翰 [英文授課]

健康照顧政策(3)/蔡貞慧

或   其他健康政策、社會福利政策相關課程,由課程委員會認定之

政策社會環境

健康社會學(3)/張弘潔、李柏翰

社會與健康導論(2)/江東亮、張弘潔

性別與健康(2)/官晨怡

公共衛生與傳播(1)/張耀懋

青少年健康及健康行為(2)/張齡尹

健康心理學(2)/張書森

全球化與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2)/鄭雅文、李柏翰 [英文授課]

健康社會科學(2)/官晨怡

全球衛生文化能力:觀點與實務(2)/李柏翰 [英文授課]

原住民族與社會工作(3)/CiwangTeyra

交織性與同志社會工作(3)/CiwangTeyra、許正熙

醫療與社會(2)/朱宗信

醫療社會學(3)/吳嘉苓

心理健康社會學(3)/張廷碩

或   其他社會學、社會行為相關課程,由課程委員會認定之

政策規範環境

公共衛生法(2)/吳全峰(原課名:醫事及衛生法規)

健康人權:法律與實踐(2)/李柏翰

健康政策、倫理與政治(2)/葉明叡

公共衛生倫理(1)/吳建昌

健康人權專題研究(2)/張兆恬

生醫倫理與法律專題(3)/張兆恬

高齡社會的法律與政策(2)/張兆恬

傳染病防治: 倫理與法律實務(1)/詹珮君

傳染病防治: 倫理與法律實務II(1)/詹珮君

生命倫理與法律特論(1)/吳建昌

生命倫理學(2)/蔡甫昌

臨床倫理(2)/蔡甫昌

倫理學(3)/吳澤玫

應用倫理學(3)/吳澤玫

社會正義與民主公民(3)/吳澤玫

健康正義選讀(2)/葉明叡

全球衛生法與倫理(2)/李柏翰 [英文授課]

或   其他醫療衛生法律、倫理相關課程,由課程委員會認定之

 

申請辦法

 

  1. 招生對象與名額: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碩士及博士班學生得申請修讀本學程。本學程每學年招生20人。核定修讀學生名額依本學程課程委員會決定為準。
  2. 申請時間:本學程於每學期初開放申請修讀。112-2學期申請時間為112111日,至1121130截止。
  3. 申請流程:請至本校「學分學程簡介與申請系統」線上填妥申請表後列印,並檢附歷年成績單一份,經就讀系所主任/所長核章同意之後,於112年11月1日至112年11月30日之間,將申請表寄至本學程辦公室(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號公衛大樓124室),或寄掃描檔至本學程信箱審核(ntuhpss122@ntu.edu.tw),逾期不受理。經本學程課程委員會審核通過後即可修讀。將於12月11日(一)公告112-2學期學程錄取名單。

 

延長修業年限

 

修讀學程之學生,已符合該生本科系(所)畢業資格而尚未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得檢具相關證明,向教務處申請延長修業年限(填寫「修讀學分學程延長修業年限申請表」),至多以一年為限,總修業年限應符合本校修業年限之規定。且已具本學程修習資格,而未修畢本學程學分之畢業生,若日後再繼續就讀本校其他學位,經本學程課程委員會認定得繼續修習本學程,其已修習之學分數併入計算。

 

學分採計

 

學生進入本學程前修畢之本學程所列課程,直接採計為本學程學分,不需申請。欲申請採計非學程認列、但學習內容相似的其他臺大課程學分,請填寫「學分採計申請書」,並於檢附之歷年成績單上註明欲採計之課程,附上該課程大綱,送本學程課程委員會審核後通過。申請表請以電子郵件寄至本學程信箱。

 

結業證明

 

修讀學生修滿課程且成績及格,得於在學期間檢具課程成績確定之中英文歷年成績單正本及「學分學程證明申請表」,向本學程課程委員會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並簽請教務長及校長同意後,發給「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證明。申請表與成績單請送至本學程辦公室,或寄掃描檔至本學程信箱。

*由於證書背面會印出曾修過的學程課,請在申請表上填寫所有修過的學程課,未填寫的課程將無法出現在證書上。

 

歷屆修畢學生名單

 

聯絡資訊

 

電話:(02) 3366-8200

信箱:ntuhpss122@ntu.edu.tw

地址:臺北市徐州路17號公衛大樓一樓124室